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阳日报:凭啥拿《西游记》开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16 沈阳日报

  6月10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刚结束不久的戛纳电影节上,有一部日本拍摄的《西游记》引起了众多华人影迷的强烈反感。片中孙悟空改得面目全非,被描述成一个神经质超人,还穿上了“迷你裙”。以扮演孙悟空而著称的六小龄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示:“名著可以改编,但要有底线啊,不能这样瞎改。”

  谁在胡编乱造《西游记》

  上世纪70年代日本就围绕《西游记》制作了一部长篇电视剧《猴子》,这部日剧因内容不符原著遭到观众抵制而被迫中途停播。今春,日本富士电视台在黄金档又推出由日本歌手香取慎吾等主演的《西游记》。也许有人认为《西游记》就是一块“唐僧肉”可以任意宰割,美国也拍摄过一版《西游记》,更是离谱,唐僧和观音谈起恋爱,猪八戒、沙僧等都通通金发碧眼。该片由于对原著删改很多,就连很多美国华裔人士都看不惯。

  目前,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也瞄上了《西游记》,有意把它搬上银幕,不知最后结果会不会又是一段“胡编戏说”。

  垂涎《西游记》只为利

  《西游记》除了被胡编乱造成影视作品的同时,还被国外抢注为游戏商标。在今年初进行的一项《关于以中国古典名著作为游戏商标注册的状况调查》中披露,目前国内关于《西游记》衍生的网络游戏有《大话西游》、《梦幻西游》、《快乐西游》等。这些产品尽管都与《西游记》有关,但在使用游戏名称上,却始终只能是打“擦边球”,原因是《西游记》这个游戏名称商标已被巨摩公司抢先注册。日本游戏公司在抢注中国古典名著为游戏商标的手法很“毒辣”,就是将一部名著申请注册为多个系列商标,为他们日后推出系列游戏铺路。日本的动漫产业是日本文化产业出口的大头,这里有多大利益是不用言表的。尽管对于日本抢注《西游记》一事,已有中国企业联名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抗议,但结果仍难预料。

  捍卫《西游记》国人之责

  有专家严肃指出:随着与国外文化交流的扩大,中国题材将会被大量搬上国外的荧屏和银幕,这种随意篡改的现象也将越来越严重,应引起我们的极大关注。

  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都属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历史遗产,是我们的无价财富,篡改就是在糟蹋民族文化经典,目前已有不少有识之士发出呼吁:中国应尽快立法保护我们的名著,绝不能让中国的文化遗产变成“文化遗恨”。本报记者陈凤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