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国产剧,应给我们更多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29  沈阳日报

  随着央视一套“催泪大戏”《老娘泪》剧情的展开,相关数据显示收视率逐日攀升,本报《影视留言板》栏目也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来电,他们畅谈了内心的感受。大部分观众认为,《老娘泪》的讲述角度是和以往的反腐、反黑戏不一样的,给人的感动太多了。

  观众李林说,传说中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表现的就是中国母亲的精神。观众郝明菲说,作为母亲,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儿子出事,可偏偏最怕的就来了。于是,母亲要找回儿子,亲手把他送进监狱,这是一种大爱,只有母亲能看到也能做到的事情。观众赵佩宏说,母亲的胸怀、母亲的悲伤、母亲的祈盼、母亲的倔强、母亲的眼泪,都源于伟大母亲的爱。

  但众多观众提出,希望多拍《老娘泪》这样的剧,国产剧,应该给我们更多感动。而细心的观众在被感人的情节感染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疑问。《老娘泪》的导演雷献禾和编剧赵韫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争议是好事,说明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读者林依桐:《宪法》规定私有财产受到保护,银行为什么在没有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就收下了老娘的十万块钱?

  赵韫颖:剧中行长说得清楚,我们经过调查,这是你们的劳动所得,不是程雨来的赃款,我们不要。但是老娘说我是替儿子还债。这个不是银行没收的,也不是公安机关交上去的,是娘给儿子还债。是母亲用家产换来的替他还债的钱。后来行长也说先放在这儿,也没有说收下。

  读者张然:在那么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下雨天怎么会有那么新的雨衣呢?

  雷献禾:现在的农村可不像过去那样,我们一进那个山区很吃惊,很多妇女的头发染得又黄又红的;外景地原始森林旁边种人参,两个小男孩身上贴的都是歌星图片,非常时髦。

  读者刘伟谋:儿子犯的是死罪,当娘的把他找回来认罪伏法,是否有些不合情理?

  雷献禾:我们所说的母亲,虽是农村妇女,但从小就知道“小贼从瓜起,大病从杀起”,从小你不能偷东西,偷瓜都不行。看完剧本,我提出一个问题,你怎么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就要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断头台呢?实际不是这样,是有一个过程的。最开始是寻找,慢慢找孩子犯了什么罪,最质朴的农村妇女,跟城里人还是不太一样,她们的情感更朴实,从小受的传统教育,养成的道德观知道应该怎么做。本报记者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