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阳日报:学习李安好榜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6:31 沈阳日报

  ○新闻背景:近日,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200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华人电影导演李安入选。

  ●齐世明文:读此,笔者感慨良多。绝非“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李导荣膺《时代》之选,无疑因其银幕成就及其在全球产生的影响力。诚如章子怡所言:因为李安,更多的人才认识中国电影。

  李安闻名遐迩,自然令中国电影人扬眉,也自然让人想到与之同龄的张艺谋陈凯歌。论出道与成名,李比之电影第五代的两名翘楚晚矣,但一部华语影片《卧虎藏龙》,一部英语影片《断背山》,恐怕令艺谋难“谋”而垂泪,凯歌无“歌”而长嗟。

  回到题目。笔者道学习李安,决不仅以“成败论英雄”,仅因李氏两摘奥斯卡。电影创作既要重视娱乐元素,更要重视文化内涵。具体到李安,这文化内涵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看李安的影片,无论是华语影片《喜宴》、《卧虎藏龙》,还是英语影片《理智与情感》、《断背山》,都十分重视文化内涵的开掘,或注重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或在中西文化冲突中刻画人性,从而使这些影片具有独特的文化韵味。

  最为难得的是,虽然闯荡好莱坞拍片多年,李安仍保留自己文化之“根”,不去一意迎合好莱坞的商业化需要,而是另辟蹊径,走自己的路。李安的自陈十分清楚:“身为一名在台湾受教育、成长的中国人,中国文化在心中已根深蒂固,即使导演好莱坞影片,都摆脱不了中国特性……”两相对照,近年来,国内的大牌导演们只以好莱坞“马首”是瞻,用“两高一大”(高投入、高科技、大场面)试图改造中国银幕,视觉盛宴制成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也杳如黄鹤了。结果,《英雄》不“雄”,《无极》(blog)无稽,而即将推出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恐怕也不会叫好又叫座。

  但愿通过学习李安,所有的中国电影人都会得到有益的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