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胡戈新作《鸟笼山剿匪记》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胡戈《鸟笼山剿匪记》-游戏也该较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1:28 新闻午报

  《鸟笼山》内容注水反应平平 胡戈被指江郎才尽

  胡戈(blog)的新短片在众多网友千呼万唤中终于发布了。这部名为《鸟笼山剿匪记》的短片所引起的关注,可以说丝毫不亚于《无极》(blog)当年首映时的影响。但是,这部胡戈苦干数月出来的短片,却没有得到很多网民的喜爱,一些网友批评它“不是精品”,甚至连电影最基本的要求都没有达到。

  其实这样的结果是必然,而胡戈自己对这部短片的评价是:“从剧本就出了问题。”胡戈之前那部“馒头”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无情颠覆了《无极》的“大片本质”。当观众在为看不懂《无极》而郁闷的时候,“馒头”让他们开心一笑。但相比“馒头”,“鸟笼山”少了一份犀利,片中更多是为恶搞而恶搞,为影射而影射。但这种影射毕竟是肤浅的,如果只是试图简单地用“傻大木”来影射萨达姆,或者套用别人的几句台词来制造闹剧效果,这样自然难以引起大多数观众的共鸣。

  现在是该向胡戈泼点冷水的时候了。恶搞也会变成恶搞的对象,当“鸟笼山”向《无极》靠拢的时候,它面对的也许是别人的恶搞,最后迷失在游戏中的一定是“馒头”的主人。中元/文

  链接

  “鸟笼山”剧情

  《鸟笼山剿匪记》是以鸟笼山为背景,一个叫傻大木的土匪头目号称拥有“大杀器”(大规模杀伤武器),引起世界警察总司令的高度重视,派出多名侦察员前往却始终没有结果。后来,通过反恐精英6级考试的有名(无名的弟弟)作为卧底取得傻大木的信任,但他在即将发现“大杀器”真实面目的时候被俘虏,幸好他及时给总司令发信息。随后,世界警察组织包围了鸟笼山,虽然傻大木逃脱,但大杀器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原就是曾经引发血案的馒头。一年以后,傻大木被抓走、有名成了电影导演,而总司令则霸占了鸟笼山成为了房地产开发商。

  “剿匪”场面

  一位身着燕尾服的男高音为傻大木演唱,结果令傻大木难以忍受,“哼,竟敢假唱。”

  点评:对国内曾经猖獗一时的歌手假唱现象的一个小小的抨击。

  傻大木为了惩罚上述男歌手,将其关进“虐待室”看一部台词极像《十面埋伏》的电影,该歌手大呼,“你们太狠毒了,我受不了了。”

  点评:显然是对所谓国产大片进行影射。

  有名出场的自我介绍:我是无名的弟弟,多年前我哥哥前去刺杀暴君,但关键时刻放弃了,遭到众人唾骂,我是来替哥哥赎罪的

  点评:这次恶搞对象又指向了拍摄英雄的张艺谋

  一位说话和动作极像周星驰的导演在拍电影《满城尽带黄金乙》,“cut,要挖掘人物内心等”具有周氏风格的语言令人想起《喜剧之王》

  点评:剧中片名与张艺谋正在拍摄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相呼应。

  片尾终于揭开谜底:大杀器乃馒头也,一个大杀器引发一连串血案、十个大杀器就可以引发十连串血案、一百个大杀器就可以毁灭一个城市……点评:归根到底,还是馒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