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以朋友的名义》不是第一眼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1:17 新浪娱乐

  电视剧《以朋友的名义》正在播出中,基本上是连续看的。基本上是个情感故事,罗杰,方山,海波几小青年紧着忙活,来回来去折腾。说实话,本来已经准备放弃,可是每次都觉得跟一开始想的不一样,就耐着性子看下去,没想到看着看着忽然间放不下了,这多少让我自己都感到意外。

  《以朋友的名义》的故事客观的讲是一个极为平常的故事,平铺直叙的,该有的都
有,真的不是那种“第一眼电视剧”,但是看过之后,如此简单的故事却让人有一种虽说不是难以割舍,却也老惦记着的感觉,卓识值得好好想想。想想以前看电视剧有这种感觉,基本上都是好多年前的事。那时候电视剧还是百姓业余生活的重要消遣产品,基本上一个电视剧一出来老老少少看的人看的人特多,当然这和当时电视剧的选择的题材有很大关系,家长里短老少皆宜。这二年,文化生活的丰富分流了一大部分观众,同时电视剧题材选择窄重化也让观众的观看具有了指向性,基本上是中老年爱看的,年轻人不屑一顾;年轻人追看的,中老年人不知其中所云。然而《以朋友的名义》播出之后却有点出乎意料,基本上有点“老少通吃”的劲。

  开始觉得这其中必有玄妙,编剧和导演一定是有什么特殊的本领才能做到这一点,于是就耐着性子往下看,看来看去忽然间觉得《以朋友的名义》能耐看的原因很简单,人都说“众口难调”,但你要是一桌饭什么都有,吃的人各取所需,这个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当然“各取所需”并不等于一锅烩,那不管什么哪怕是山珍海味也就全都是一个味了,关键是每一道菜,每一种原料都要恰到好处,多了少了尺寸拿捏的准确那就是本事,特点多了也许就看似没特点了,但是只要能整到一块去,变成一个特点,就是最大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的特点。

  仔细想来《以朋友的名义》中所蕴含的情感是现代人最简单最真实的情感诉求,这就是最大的特点。《以朋友的名义》中有友情,有爱情,有亲情,有情必然有怨,情与怨层次上的递进为这个故事奠定了基调;有了这些情感《以朋友的名义》也就变得更加丰满和扎实,也就是每一种味觉都恰如其分,决不干扰别的,也决不会被别的干扰。

  客观的讲,《以朋友的名义》中所具有的苦辣酸甜,其实都是观众于自己身边看得到,感受得到的,只要观众能认同剧中的情感,这就是一部好剧,一桌好饭。个人认为,一部电视剧,它不应该也没必要引发文化思考和道德思考,它就像一饭,也许需要一掷千金,也许稀里糊涂就能混个肚园,但是你不还是吃了这顿想下顿吗?《以朋友的名义》它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能满足了各个阶层观众的情感需要,与观众能够进行情感层面的沟通与认同这就足够了,《以朋友的名义》恰恰认准了这个目的,因此虽然看上去平平淡淡,却让你舒舒服服的挑不出它的毛病来。

  戏看到现在结尾怎么样已经渐渐浮现了出来,虽然没有什么出乎意料的地方,但是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每一环节的准确和到位都会让每一个人或多或少的有了一种满足感,况且《以朋友的名义》带给我们的满足感是大众化的,宽泛当中积蓄着客观的真实。作为观众我们不能太苛求,道理也很简单,吃的东西多了嘴自然就叼了,但是《以朋友的名义》让我们都能吃得有滋有味,我想这就足够,这可能就是成功,毕竟吃饭吃个“七分饱”刚刚好,何况还有下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3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