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国家干部》--一部质量上乘的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05 文艺报

  纵观近几年此类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创作手法上或者源于刻意追求“纪实化”的风格,或者因为主创人员重视文学剧本、相对忽略视听语言本体,往往使用大量(固定或移动缓慢的)长镜头,以客观记录还原演员表演为主,镜头切换少,因而给观众的视觉感受是节奏迟缓、略显拖沓。也有少数作品刻意反其道而行之,视听层面上最大的特征是以多变的机位景别和细密的剪辑,形成节奏迅捷、富于冲击力的画面语言。然而此类作品的成功之处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造成其令人遗憾的不足:因为在视听层面和剧情层面都过度追求直观刺激,多
少使作品沦为廉价悬疑故事,反而影响了电视剧主题上的深化与升华。

  相比之下,《国家干部》采取的是一种“折中”策略。电视剧总体风格凝重大气,视听语言上也追求朴素平实。

  在镜头运用上,导演并不刻意炫耀视听手法的种种技巧,但并非不重视这种处理方式,而是不张扬,不因辞而伤意。我们看到,在一些细节的设计处理上,仍能体现出导演对视听语言的纯熟把握,以及创新的勇气。举例来说,二人对话是电视剧中最常见、最基本的场景,《国家干部》恰恰在剧中几次关键的(集中体现观念对立、矛盾冲突、升华主题的)对话场面,采取了新颖的非常规手法,使这类最难拍出新意的场景,给观众以耳目一新之感。比如,在汪思继向夏中民摊牌,提出二人搭班子做权力交易、被严辞拒绝的一场戏:前半部分汪游说夏时,采用的不是通常对等正反打镜头的手法,而是每跳切两个汪正面、侧面的近景镜头,才反打一个夏的正面近景,画面跳脱、分配比例不平均,正突出了汪自以为是、自说自话的特质;而后半部分夏批评汪时,镜头变回完全对等的正反打,但景别由汪游说时的近景改成特写,二人的头部形成正反打时彼此遮挡的前景,既强调了夏态度的义正词严,也暗示二人之间的正式对立由此开始。

  又如,上级组织部分别考察夏中民和汪思继、以确定新一届领导班子候选人,这两场戏本是发生在同一空间的不同时间,但导演以蒙太奇方式将两场戏交错剪辑在一起。夏汪二人在分别回答问题时,镜头语言不断变化,开始时是稳定的正、侧面近景,然后是不断游移的特写在二人脸上掠过,继而出现了说话者在后景虚焦、头顶大俯拍等特殊机位,无声而准确地暗示了二人的政治命运前景不明的含义,而镜头语言虽然多变,但在对夏汪二人的表现上完全一致,也强调了二人作为竞争对手,一时还强弱难判、势均力敌。

  而在记者吴伸云怒斥汪思继的一场戏,导演甚至不惜冒犯常规的剪辑“准则”——以同机位同角度同景别的跳切镜头来表现吴的大段独白,画面上的似断还续不仅没有造成接受的障碍,反而以近乎“一字一顿”的强化效果,突出了痛斥的畅快淋漓。

  影片在细节表现上也处理得相当精细。比如夏中民办公室的中堂上悬挂着一个条幅: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正是他的人格性格写照。而书记陈正祥办公室内半透明的垂直隔断,经常在拍摄镜头中形成对后景中人物(陈正祥)时断时续的遮挡,极好地暗示出陈正祥在各方冲突中为了维持大局,难免委曲求全的矛盾心态。

  正是这样的视听风格,使得《国家干部》有别于常规的同类题材作品,凝重大气而又避免了沉闷乏味,纯熟朴实而不失明快创新。

  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生活基础

  在剧情和人物设置上,《国家干部》采用了最能为广大观众接受的通俗模式:善恶的二元对立。但可贵的是,随着诸多人物的出场,事态的演进,善恶阵营的轮廓逐渐分明,同时也交织起一个涉及省市县乡不同身份、职业,不同态度、立场的人物立体交叉网络。全剧涉及人物众多,从领导到最底层的农民,从夏中民这样的一市之长的政治命运到众多小人物的苦辣甘甜都有深入展现,体现了创作者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生活基础。

  剧中不同人物从善恶、正邪的角度审视,定位明确,甚至形成了如夏中民与汪思继、陈正祥与刘石贝、李君玮与刘晓芳等有趣的捉对对比,这样易于观众的判断理解,但并没有简单化、绝对化,而是力图挖掘人物身上更丰富更立体因素,也非常符合电视剧的创作规律。以最主要的两个人物夏中民和汪思继为例,二人形象都经历了一个微妙而深刻的转变。夏中民起初像个莽撞的急先锋,冲锋陷阵不讲策略,在现实挫折和陈正祥的点拨下,逐渐变得内敛沉稳、心思细密;而汪思继出场时,好像经验老到作风干练,却为了维护自身的既得利益,一步步在刘石贝的陷阱里越陷越深,终于屈从于对权力的追逐欲望。二人对比,夏中民的转变似乎是逐渐丧失了传统英雄人物(如李向南)那样引人崇拜的“高大全”特质,汪思继的转变则使人对他更加寄予理解和同情。此外,正面人物陈正祥看似温吞谦和、软弱中庸,反面人物刘石贝却清癯矍铄、一言一行冠冕堂皇。这些刻意设计的反差,不仅冲淡了善恶二元模式的简单化倾向,也更富于现实意义上的认识价值。

  高智商的博弈竞争,给观众带来观赏上更高层面的智力乐趣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节奏把握非常精准,既不给人拖沓冗长之感,也决不浮躁急进。电视剧刚一开始就把农民农药中毒、乡村干部到市委市政府“论理”、查封皇源公司等事件铺陈开来,悬念丛生扣人心弦,故事发展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牢牢吸引了观众的视线。剧中涉及到的问题、揭露出的矛盾也触目惊心发人深思。剧情围绕干部换届选举、给农民减负、调查皇源公司经济案件三条大线索层层推进,所有矛盾问题环环相扣、彼此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依靠简单明确的一刀切,而是需要考虑全局,讲究方法策略。正因为如此,剧情的发展往往出人意料,人物的命运更是一波三折。比如夏中民的妻子君玮本已掌握了“窃听器事件”的主动,却节外生枝被对手偷听到丈夫与陈书记的重要谈话,使得夏中民再次处于不利的地位;皇源公司藏材料的秘室被找到本是柳暗花明,那些材料却意外地将矛头指向了夏中民;省委组织部本已同意直接任命夏中民为市委书记,却因为暗室材料的发现而被迫中止……这种高智商的博弈竞争,既给观众带来观赏上更高层面的智力乐趣,也无疑更符合生活现实。

  在惩恶扬善的同时,该剧更提出了国家干部的荣辱观问题和对干群关系、用人机制、三农问题等的思考,这些思考贯穿全剧,体现了创作者不浮夸的务实态度和勇于直面现实矛盾的胆识勇气。索亚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