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七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综述:金曲奖“乌龙”不再 王力宏终获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0:5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6年6月10日,第17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在台湾举行。作为台湾歌手最重视的年度奖项,台湾金曲奖今年已经举行到了第17届,经常性“爆冷”的颁奖方式是台湾金曲奖的一大特色。因为台湾金曲奖的不少奖项旨在表彰台湾原住民在音乐上面的表现,这于内地听众眼中就显得较为生僻,所以接下来的部分我还是以内地听众可以听到,看到的东西为主,作为综述内容。

  内地听众相对比较了解的还是国语流行曲的部分,不过对台语歌曲多少也有耳闻。本届金曲奖把最佳台语男演唱人的奖项,颁发给了在国语乐坛同样表现突出的伍佰。自从江惠退出评奖之后,一直竞争激烈的最佳台语女演唱人就颁发给了这几年越变越漂亮的黄乙玲,而台语歌坛大姐大江惠的新碟《爱做梦的鱼》就获得了最佳台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在国语流行音乐奖项方面,基本上

中奖的歌手就都是入围了最佳国语男、女演唱人的那几位。首先是最佳作曲人的奖项落到了戴佩妮的手中,也真没有枉费戴佩妮与“钢琴男朋友”磨合了那么久的时间,磨出的一曲“爱疯了”,果然获得肯定。而入围天王胡德夫,就凭借30多年磨出来的首张个人专辑《匆匆》中的单曲“太平洋的风”,获得流行音乐最佳作词人大奖,而这首“太平洋的风”同时获得最佳年度歌曲大奖,并没有获得最佳演唱人奖项的胡德夫也算是不虚此行了。

  虽然获得最佳专辑制作奖的人是钟成虎,不过这张获奖的专辑,就是陈绮贞的热门专辑《华丽的冒险》了。虽然这次被我预测为金曲奖最佳女演唱人最大热门人选的陈绮贞并未当选此奖项,但是制作类的奖项肯定了整张专辑,也算是对陈绮贞一个不小的肯定。拿到奖杯的陈绮贞面色平静,一派老牌音乐人的风范。当年的音乐天使如今也是一脸岁月的痕迹,虽然陈绮贞的声音仍旧年轻,不过毕竟已经不是少女,这场音乐的冒险对她来说还真是华丽非常。幸而结果终获肯定,陈绮贞的努力终于被广为认可了吧。

  新人奖项方面,因为金曲奖在这个奖项上的入围标准相对严苛,所以很多大热新人像TANK曹格等都因为在专辑发行之前有歌在其他专辑中发行而未能入围。因此,得奖的林宇中多少让人觉得他捡了个大便宜,不过以往的“金曲魔咒”在新人奖上似乎还是蛮灵的,林宇中接下来会不会连背几年,还真是未知数。

  大奖方面,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项的获得者,蔡健雅。虽然去年的《双栖动物》专辑成绩只是一般,不过要说她拿这个奖,就也不算是什么冷门。蔡健雅的新歌加精选专辑正好在这几天发行,锦上添花的金曲奖估计能让她的专辑大卖一阵子了。另外的最佳国语男演唱人奖项,终于修成正果的王力宏(blog)莫文蔚手里接过了奖杯,这似乎也代表了某种意义上的回归。王力宏拿到奖杯后送给莫文蔚和黄立行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的国语好标准阿。”真是一切近在不言中。针对去年的乌龙事件,今年的小s和陶晶莹也调侃出了一个最佳傻眼大奖,获奖的黑人除了在走红毯的时候与范玮琪成为金曲奖话题事件,获得最佳傻眼大奖时候笑得更是相当开心了。

  入围6个奖项的陶喆本次获得了全场最后一个颁出的奖项:最佳国语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虽然这张《太平盛世》专辑主打歌“鬼”的音乐录影带因为过分血腥而惨遭封杀,但是陶喆在音乐上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作为台湾R&B天王中音乐才能最被肯定的一位,陶喆获奖,自然实至名归。

  少了周杰伦蔡依林这一对销售冠军,台湾金曲奖仍旧星光熠熠。金曲奖一贯我行我素的作风在内地观众的眼中或许并不那么让人理解。不过,看看那些坐了一晚上冷板凳的入围歌手,大家就会知道这个奖项对台湾歌手的重要性,以及歌手们对这场颁奖礼的重视程度。这与内地半拼盘秀式的音乐颁奖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方面来说,金曲奖的成功无可置疑!L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