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沙家浜》与知识产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0:20 信息时报

  《沙家浜》在北京播完了,据说收视不错,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最高单集收视13点,平均收视也有10点。

  这么多人看这戏,当然是有陈道明等演员阵容的原因,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当年样板戏《沙家浜》的深入人心。可以说,收视率的至少一半,是来源于样板戏的影响,而样板戏《沙家浜》,又是改编自沪剧《芦荡火种》——这一点,已经得到了法律上的确认:前几
年京剧《沙家浜》的改编者汪曾祺出书时,没有注明京剧的出处来自沪剧《芦荡火种》,就被《芦荡火种》编剧文牧的夫人筱惠琴和上海沪剧院以侵犯《芦荡火种》版权为由告上法庭,后经过法院审理,判决《沙家浜》的原创版权属于文牧家属和上海沪剧院共同所有。

  电视连续剧《沙家浜》的制片人显然不知道这个版权官司,所以他们在开拍之前,只跟国家京剧院签署了版权协议,然后就兴冲冲筹备开拍了:黄蜀芹、陈道明、许晴……据说当时制片人是拿着一辆价值100多万的房车的资料去跟陈道明谈的:只要您签约,这车就是您的——300多万的片酬还另外照给。制片方是投了血本了,开弓没有回头箭,所以当文牧家属知道开拍消息,提出版权要求时,剧组估计当时就懵了。

  从公开报道的新闻来看,剧组开始是想赖:制片人朱春燕放话说:“电视剧《沙家浜》实际上是根据苏北新四军抗日的历史事件改编的。我们的故事相对以前的基本上完全不一样,可以说是重新创作。况且新四军伤病员当年坚持革命战争的故事,是历史史实,文牧也是根据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等方面提供的素材创作的,我们当然也可以创作。”

  可是这个说法明显不成立,因为故事的结构、主要人物都是来源于《芦荡火种》,所以剧组又一度放话说,要将人物都改了,阿庆嫂改名叫阿七嫂——可是最后他们没敢这么干,因为很明显,没有一个电视台会出大价钱买“阿七嫂”掩护新四军伤兵的故事。

  剧组只好跟文牧家属去谈判了,谈判的结果,是没有谈拢,剧组发言人不无怨气地说:“我可以确定地说我们给出的价格是红色经典翻拍剧中最高的,但文牧家属要价600万元,高出我们预期的好多倍,我们无法接受。”

  无法接受价格,那就只好不买了——可是情况并不是这样:在没有获得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沙家浜》拍完了,通过了审查,并且在全国播出了!

  我实在不知道,剧组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做到这一切所付出的代价,肯定是远远少于600万的。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