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午报:海报,给影迷看“好脸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1:54 新闻午报

  虽然电影海报是电影的附属品,但并不代表它是一张无个性、无特征的“大众脸”。每一张电影海报除了有早期的宣传目的外,还能反映电影情节、演员形象以及影片的文化内涵。同时,它包含的设计创意、视觉艺术也让许多人开始收集并收藏。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展、参赛影片中,有不少制作精良、意味深长、设计独特的电影海报,它们是一张张独具特色的“个性脸”。

  版本最多《亲切的金子》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电影海报制作的精良程度与整部电影所投入的财力、精力成正比———几乎所有大制作的影片海报从艺术视觉等各个方面无一不经过周密的推敲和设计;另外,为配合多个国家的发行、上映,大制作电影的海报都有多个版本。本次电影节参展影片中,韩国影片《亲切的金子》就拥有韩国版、中国版等十余张不同版本的电影海报。

  除了数量多,该影片的电影海报无论在情节和艺术内涵上,都找到了恰当的表现形式。多款海报均以“美丽与复仇”为主旨,以主演李英爱为表现主体,通过一些细节的夸张或变化达到温柔美丽之下的阴森。特别是韩国版的一则海报,设计者借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圣母画像的意味,烘托出女人温柔、美丽的一面;她锐利的眼神和手中那个沾满了鲜血的蛋糕却揭示了美丽背后的故事。

  最值得收藏 《这个杀手不太冷》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话说“爱屋及乌”,许多影迷对这张电影海报的喜爱应该都源自对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痴迷吧!

  海报上有两个人,一个戴着墨镜的老男人和一个还不到他胸膛的小女孩,老男人手里拿着枪,女孩左手紧紧拽着他的衣角。该画面通常让人联想到杀手与人质的故事,但是与电影海报给人的错觉完全一致的是,影片剧情讲述的也是个超乎寻常、让你想也想不到的另类情感故事。看完电影后,再回过头来看这张海报,老男人和女孩的动作与神情留着一些微妙的想象空间。

  最恶搞 头师父一体2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恶搞之风刮到了电影海报上,这两张《头师父一体2》的海报分别恶搞了电影《女高怪谈》和《骇客帝国》的经典海报。不但将原版海报中的人物替换成了《头师父一体2》中的三位主演,更是将每部电影的宣传语改为了令人喷饭的台词。制作方表示今后还将陆续推出更加搞笑、更加恶搞的海报,可谓将恶搞正式地“搬上了台面”。

  相似程度最大《致命紫罗兰》《圣女贞德》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这两张电影海报呈现出了近乎一致的内容:手持武器的女英雄。一个是介于人类和变种人之间的女特种战士,另一个则是500年前善于作战的法国女英雄。从海报上来看,前者因故事情节改编自网络游戏,所以更具有科幻意味;而后者展现的是一个离我们远去的时代。

  人物最齐全《偷心》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展现主角形象是大部分电影海报选择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两张海报来了个主演“大集合”,将四个与影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物统统搬上了海报。特别是影片《偷心》的海报,四个年龄相仿的男女主人公前后排开的平面格局,让观者马上猜想到了影片的四角恋情节。

  情节最直观《弓》《搏击俱乐部》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电影海报的一大功能就是反映电影情节。这两张海报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点出了影片中重要的一件物品——弓和肥皂。前者是老人保护并囚禁少女的武器;后者是主角杰克赚取第一桶金的商品,也巧妙地埋下了肥皂泡般“亦真亦假”的伏笔。

  画意最浓《理发师》(blog)

  电影情节:★★演员形象:★★★★艺术内涵:★★★

  陈逸飞油画作品的最大特点,在于画面上弥漫着宁静与平和,在写实主义中渗透着中国传统的美感。在由陈逸飞亲自执导的影片《理发师》的电影海报上,我们也看到了其油画作品中的风格特色。没有华丽的电脑制作,只有光影透彻地照在两个主人公的脸庞上,五官在黑黄之间凹凸显现,好似陈导在油画人物创作时的简单而精致,没有过多的技法,但每个细节都“照顾”得无微不至。陈冬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