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天狗》:电影艺术家良心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14:59 新浪娱乐

  电影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通过他的影片来表达他自己的良心,表达他认为的真善美的东西,我认为这是个底线。市场化运作不是就要媚上和媚俗,而是你的作品要跟观众心碰心。允许多元,允许教化,也允许娱乐,多元可以共存,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电影艺术家你到底想跟观众说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本质的东西。《天狗》这个片子我认为它具有当代特色,它直面现实就很不容易,它现在的处理,让它在现有的条件下能够通过,也是很不容易的。情节改编将开枪改在林子里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升华。

  看完影片引起了我很多进一步的思考。比如说那片林子跟老百姓的关系,这个背景是很丰富的,为什么现在农村的老百姓离开树就没法活?如果老三不死会是个什么结局?它留下了很多更深层次的思考,而不是要在这个片子里将这些事情都讲得很圆满。

  我对朱媛媛扮演的桃花很欣赏,这个人是很复杂的,她当然很希望跟着她年轻的丈夫过好日子,眼看着很多好日子的物质和迹象摆在眼前,你让她放弃是很舍不得的,但是她内心深处知道她丈夫可爱在什么地方,所以她是很复杂的,要退还村民送来的那些东西她心疼,但对她丈夫所追求的那些的东西她也心疼。这个人物非常典型。在现在这种社会转型期,人的思想和感情都是多色彩的,我觉得这个人物写得很真实。

  直面现实和现在处理的巧妙结局,我觉得都是很高明的,既很勇敢、有魄力有良心,而且又很聪明。谁说中国电影人没有出路,你把你的良心捧上来,《天狗》就是出路。回想八十年代《老井》、《野山》等影片出来我是特别激动,今天我们又有这样的片子了。所以我认为《天狗》是一种回归,电影艺术家良心的回归。张清(原中国电影出版社社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