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蒋力:本色民歌--听雷佳《蒲公英的天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23:55 新浪娱乐

  得到《蒲公英的天空》这张专辑时,大约与雷佳已一年未见。各自都忙,也就是在年节时互相发个短信。文字多为祝福,于近期所忙之内容而言,反倒语焉不详。但我对雷佳搞出这张专辑一点都不吃惊,因为我认识雷佳这个小姑娘已经五年,她的潜质、她的灵气、她的努力,在这五年间几乎随时令我对她刮目相看。

  灯下静心听了两遍《蒲公英的天空》。那是来自民间山野的音乐元素,那是卷入现
代时尚而又不失本色的演绎。纯淳醇都有。很美,极美。让我感到了蒲公英的气息和蒲公英的姿色。这该叫做通感,是雷佳在2002年的电视青歌赛上被余秋雨教授难住的问题。那届比赛雷佳得了银奖,不能说与这道题毫无关系,她的水平和实力,在下一届的青歌赛上得到了证明。这件小事对雷佳来说或许已成旧事,但若有机会,我倒觉得可请余秋雨教授验证一下《蒲公英的天空》是不是也能让他产生通感,或是同感。

  湘女善歌。有好民歌之事者,欲办湖南民歌专场,我不开玩笑地说,在北京的湖南籍歌手就足以撑起这台

演唱会。这份名单中,雷佳肯定是一个。近年间民歌忽又受到青睐,大小演唱会此呼彼应,其中也少不了雷佳的声音。这是雷佳搞这张专辑的基础,但这张专辑中的雷佳却在这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

  此前我只零零散散听雷佳唱过三五首民歌,不成系统,不够规模,因而谈不出整体印象。这次一听就是12首,傣、白、彝、藏、仡佬、蒙古、塔吉克,云南花灯调和江西花灯调,还有汉族的广西、四川、湖南民歌。蔚然大观,自成风景,听来如做民歌之旅,如受民歌洗礼。娇憨、俏丽、妩媚、悱恻、泼辣、空灵、婉转、深情,都有。这不是我的归纳,这些词汇都是从这张专辑的文字中摘录的,我基本同意。我对这张专辑中雷佳的演唱的评价是:甜而不腻,美而不媚,娇而不嗔,俏而不过,度的把握,与其年龄和阅历等等都成正比。假如有些作品在演唱处理上更极至一点,声音更放开一点,我以为会更精彩。

  《蒲公英的天空》的合作团队阵容强大,创作态度严肃,制作精良考究,追求完美效果。这是应该的,在当今却也是难得的,所以我要夸一句。(文/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