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胡戈,再次恶搞没前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09:51 信息时报

  胡戈(blog)新短片鸟笼山剿匪记》没他的“处女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好笑。

  我不是胡戈的支持者。虽说当初看他的《馒头》也觉得解气,可毕竟觉得那么拍是在违法的边儿上转悠,不可取。这个《鸟笼山》在我看来,倒是摆脱了类似嫌疑。搞笑和恶作剧的成分仍在,但谴责范围扩大了,而且无限大,这样能装进拍摄者心里更多的话,也不容易受到被讽刺对象的疯狂反扑。

  不过《鸟笼山》之所以反响有限,可能也在于这个:没有一个身边的靶子。美国和伊拉克的事情毕竟过去好几年了,要是当初刚打就弄这个,影响说不定能扩散到国外去。现在完了,隔着有点远,大家的笑神经有点反应慢。所以恶搞的成本投入虽然在加大,但效果明显低于预期。

  胡戈还是想通过恶搞成点儿事的,绝不像他说的那样只为自己而拍。真为自己拍的人拍完了是不拿出来的,胡戈不是,他想通过这个要掌声、要名声,要随后而来自己投入无厘头DV事业的资金(甚至可能还希望有广告或利润)。那么这就不仅仅是恶搞了,实在有了一点自学成才、往专业人士上努力的风范。不过既然是专业,接下来问题也来了:你怎么也不能拍得比周星驰早先的那些过气无厘头差太多吧。而最差的周星驰,人家那时也有一个班子,不是单个儿的人!

  电脑、网络以及DV技术的迅速升级,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处理、传播影像的能力和效率,可技术的平台再高,创意也需要人去想,这才是最关键的。《星战前传》三部曲,明摆着拍得不如技术简陋的“老三部曲”,为什么?是故事的饱满度,决定了电影的观赏性。再好的技术充其量也就是有修饰和辅助的作用。胡戈想成为一个专业人士,那可是太难的一件事。否则他也不会等到陈凯歌的《馒头》才“应运而生”。

  恶搞有没有前途?这有点像从音乐角度去问“超女”有没有前途。答案应该都是否定的。因为两者背靠的同样是自娱自乐。自娱与娱人是不同的。后者的核心是处心积虑地奉献与迎合。不过胡戈暂时还不如“超女”,他虽然也“迎合”,但目标性还不强,没有做好成为一个艺人的准备。徐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