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菲菲--回归后的“慌”张(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18  新浪娱乐

  《慌》,在百度里搜索以这个字为歌名的歌,只有这一首,我想也许不是写歌的人没有想到过这个字,而是因为这种感觉的确难以言说,况且还要将其唱出来,应该是困难不小,“慌”的感觉很微妙,在这个时候的创作应该也是“慌”的吧?说来说去,还是挺有意思的,“慌”用旋律唱出来到底是种什么样的感觉,看来只有选择王菲菲了,因为只有她唱了,只此一家,别无选择。

  王菲菲的专辑里,12首歌都是一个字为名,每个字都概括了都市知识女性的一种心理状态,这是非常难得的尝试,也是一次勇敢的探索。就说这首《慌》,一看到这个字就觉得对目前都市女性的心理状态拿捏得很到位,共鸣也就是自然的事情了。

  现代都市人状态集体浮燥,物质社会残酷的生活压力压迫着每个人。每天,行色匆匆的各色人来往穿梭在城市丛林之中,为生活而奔波,为物质而劳累。早9点到晚8点基本都处于工作状态,神经高度紧张。这使得这群人的生活空间被严重的挤压,每天拖着一副疲惫的身体,在严重堵塞的交通里艰难蠕行到家,剩下的只有躺在床上的力气,哪有时间去应付爱情,又哪有时间去体会生活原本应该给人带来的幸福感?

  都市人面对工作的紧张,面对生活的麻木,面对感情的模棱两可,集中概括就是一个“慌”字,即使难得休息,去KTV、夜场买醉、自我放逐之后,精神仍然是空虚的,面对生活、面对感情依然诚惶诚恐……

  王菲菲也是经历了这个过程的,从她的经历中不难想象,在歌坛打拼的艰难,是瞎混还是不断求索,是甘于当配衬还是自我独立,是不是要重新选择歌唱回到音乐本身?这些问题肯定困扰过她,现在《慌》从她那唱出,应该也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