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爱天人:哦,我珍贵的旋律-评“周先生”新专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09 新浪娱乐

  艺人:周先生

  专辑:旋律967

  厂牌:摩登天空/Badhead

  时间:2006.04

  评分:四星

  周先生的音乐和他的人一样游离,自从1994年在香港红磡为窦唯伴奏进入众人的视野,只2003在年发行了一张《梦里的舞蹈人》,近几年很少见到他们演出的消息。

  这种游离现在看起来成了一件好事——因为不必用粗糙的Riff讨好台下暴躁的真假乐迷,追寻音乐本身终于成了正经事儿。在周先生的新专辑《旋律967》中,终于出现了大多数中国摇滚乐队一直避而不谈或者说无法驾驭的好听旋律,这让我们欢欣鼓舞。

  唱机里播放着这张唱片的时候,我手边正放着一本叫做《低岸》的诗刊。《低岸》是一份民间出版物,宗旨是“以诗的方式来诠释地下人的生活状态”,凑巧的是,它的发起者周云蓬也是一名摩登天空的音乐家。《旋律967》的意向象极了《低岸》:郁青色的河水在低岸下流淌,压抑而又舒缓。

  但更为宿命的是,《旋律967》似乎注定又是一张地下的唱片。从这张唱片里,我们已经看到部分乐队对中国摇滚道路的反思和尝试:走出模仿和哗众取宠阶段的中国摇滚乐,必然要回到音乐的本身之上。周先生已然具备了对音乐相当的驾驭能力,成熟的编曲中也不时出现令人舒心的旋律,他选择的唱腔虽然稍微怪异但却并不令人讨厌,甚至用上“浑然天成”也不算过分。但是,整张专辑歌曲的旋律仍然显得单调,也许是蓄意为之,但这并不会让人觉得多么高明。

  另外,

歌词的方面,周先生没能象他们的音乐一样走得更远,大多歌词是仍然是自己生活状态的陈述性表达。当然,音乐是必须忠于生活的,但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长久传唱的歌曲都讲了多数人的共同感受。个性的,也可以是大众的。

  已经很好听了,但还可以更好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