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水木年华,在听觉盛宴中路过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29 新浪娱乐

  在水木年华的第五张专辑《生命狂想曲》之前,我还从未听到过内地原创流行音乐中,融会如此之大比重弦乐的专辑。而交响乐与华丽实验摇滚、电音Loop,再加上巴洛克式的古典元素等等,这张专辑音乐的丰富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听这张专辑,就是在享受一道听觉盛宴。

  在以卢庚戌+缪杰这一稳定阵容录制的专辑中,这是水木年华的第二张。如果说上一
张《70.80》是水木年华尝试从民谣到摇滚的转变的开始,那么这一张《生命狂想曲》则是他们在摇滚之路上的继续求索,而他们所付出的用心显而易见。

  如果说以前的水木年华曾经一度是校园民谣代表的话,那么如今的水木,已经走出了校园民谣的窠臼。当年Bob Dylan扔掉箱琴抱起电吉他上台时,曾经引起骚动,许多人批评Bob Dylan是“叛徒”。然而结果却是,Bob Dylan用电吉他引领了摇滚乐坛的一次革命。所以,当我们看到水木年华穿着欧洲中世纪巴洛克服饰,以“视觉系”的造型和华丽摇滚的音乐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可不必兀自惊诧或者盲目指摘,先把这张《生命狂想曲》听完再说不迟。

  这张《生命狂想曲》专辑的音乐部分,恢宏和繁复是最大的特点。如果说《Dancing in the Rain》的宏大气势在上一张《70.80》专辑中显得有点“孤立无援”的话,这一次在《生命狂想曲》中,气势宏大的艺术摇滚之作比重明显增加,而编曲上的繁复程度,也远比水木年华之前的任何一张专辑更为明显。《Forever Young》、《完美世界》、《Burning Till I Die》等,在摇滚的主线之外,加上弦乐的烘衬,古典气息与金属质感交错相融,却并不显得突兀,让人听起来激越异常,有着行云流水般的爽劲。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著名录音师颜仲坤的加入,这位曾经参与制作过“唐朝”、窦唯、张楚、“董事长”等摇滚专辑的音乐人,这次为水木年华的专辑做了几首歌的制作人,与水木合力捧上了这道听觉盛宴。而其中《生命之诗》的女高音领唱,更是内地乐坛所罕见,它所带来的效果出其不意,真是令人击节。

  包揽绝大部分曲作和全部词作的卢庚戌,显然在追求音乐气势宏大的同时,也十分注意细节的掌控。于是,我们听到了《秋日恋歌》、《琥珀》、《嘿,不要叫醒我》这样的“小歌”。以简单的吉他甚至是清唱和二声部,以动听的旋律和直触人心的歌词打动人。而整张专辑的歌词,更是显示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厚重而深沉。

  从《Intro-生命之源》到《命运 之变奏》再到《我们的一生》,整张专辑的音乐与歌词,无不有着显而易见的概念性。“时间太快 我看见年轻在离开”,“嘿 不要叫醒我 就让我在回忆中死去”,这词句的忧伤浓得化不开。让我们在水木年华的声音盛宴中,一寸寸思量青春之于生命的比重与意义,路过天真,路过梦想,路过单纯……我们在一步步路过青春。文/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