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往事岂能冒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1 信息时报

  6月1日到7日,万人瞩目的刘家昌“往事只能回味”演唱会在香港召开。来自上世纪六、七、八、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歌手共济一堂,也算是星光灿烂了。国内媒体的报道焦点大多是围绕刘家昌的“第一次”进行追踪。奇怪的是,没有一家媒体对这场演唱会的两个细节提出异议:为什么地点选择在香港而不是在台湾?为什么嘉宾也基本都是香港歌手而没有台湾歌手?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刘老师的家在香港,在家门口开唱,心情会比较轻松愉悦。于是顺理成章的保家而舍家乡了。第二个原因其实更简单——如果请大量的台湾歌手,演唱会成本必然会直线上升。在演唱会场数已经确定(从最初初定的一场到最后举行的七场)和票价无法上调(红馆的票价在100至400元港币之间,最高也不能超过400块)的情况下,紧缩制作成本显然是上上之选。开演唱会是刘家昌入行四十年来的宿愿,既然刘家昌已多次声明是“第一次,最后一次,只此一次!”,那么他更加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

  其实说没请台湾歌手是不符事实的。老牌歌后尤雅就来了嘛!周华健也来了!连小帅哥林志颖也来了!邓丽君是无法再到场了,刘文正也很难出山了,但像刘家昌当年的高徒费玉清、黄莺莺、凤飞飞现在依然还在唱(费玉清去年还出了最新专辑),刘老师没理由这么轻易就把他们忘记了吧?在老一辈歌迷的记忆中,《梦驼铃》、《庭院深深》、《月满西楼》是国语流行曲的代表作,让国语发音还没有度过危险期的粤语歌手来演唱,恐怕更难以保证刘家昌乡土情怀的回归。而在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嘉宾歌手也大多不是实力派,甚至也不是职业歌手。选容祖儿为什么不选林忆莲?选成龙(blog)为什么不选黄耀明?选郑伊健为什么不选黄凯芹?歌手的安排究竟合不合理,事实会证明的。

  演唱会后,刘家昌终于坦言,所有嘉宾中唯一能让他放心的只有李克勤,“其他每个人上来我都会紧张,紧张他们是否音准”?举办一台连音准都难以保证的演唱会,那么它的意义到底又在何处呢?这些星光闪耀的嘉宾学生真为难刘家昌了,害得刘老师在献出自己的“第一次”时竟然会担惊受怕了七晚。这样的“第一次”,谁还敢再去回味呢?这样的“第一次”,但愿永远成为往事而不是未来了。

  我们可否如此设想,有朝一日,罗大佑举行“告别的年代”告别乐坛演唱会。他翻来覆去的思考了很久之后,终于决定在香港红馆举行。嘉宾包括Twins陈慧琳梁朝伟、梁雁翎、周润发以及叶玉卿。如果真会如此,那么音乐的年代也就可以从此告别了。邱大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