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小花旦唱得好不如唱得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21 新京报

  近几年来,国内女演员们开腔唱歌的劲头儿十足,从最初全无音乐训练背景的赵薇开始,在1999年,挟着《还珠格格》的火辣人气,通过后期录音处理的方式,实现了想唱就唱的愿望。尽管唱得不是那么响亮,但却成为大众所关注的、“演而优则唱”的代表。其后,争相跨入歌坛的还有黄奕、秦海璐、周迅、李小璐、陈好、范冰冰、孙俪等。时下,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徐静蕾为她执导的电影《梦想照进现实》配唱的同名主题曲。

  唱片公司签下这些女演员为她们发行唱片,无非是看中她们已有的知名度及一群固定的追随者,以此推动唱片的销量。而这些女演员之所以愿意花费力气来录音唱歌,除了要过把唱歌瘾以外,也许还在于她们深知“花无百日红”

  的残酷,于是,纷纷趁当红之时,为自己多开拓一条出路。

  在以上列举的女演员之中,歌唱得最好的,应算是秦海璐。去年她在新力旗下推出的专辑《幸福回味》,尽情地炫了一把从前不为人知的唱功,可惜,这张专辑的反响似乎有点差强人意。其次是周迅,沙哑的声音并不出众,但胜在找准了适合她的音乐风格,由新晋组合火星电台为她掌舵的两张专辑《夏天》、《偶遇》,能充分体现她音乐上一份独特的气质。

  至于黄奕、李小璐、陈好等,歌唱得远没演戏来得出彩,她们似乎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玩票,投入的力气有限,本身也不见得具备多少天赋。

  刻薄一点来说,是在浪费音乐资源。至于“想唱就唱”的始作俑者赵薇,《小燕子赵薇》、《爱情大魔咒》时期的唱歌水准,真听不出她比一个天天泡KTV做明星梦的女孩更优胜。

  但后来,当她唱起了《渐渐》、《我和上官燕》这些歌,竟然找对了一种方式来取悦听众的耳朵。看来,学会如何表达是小花旦秀歌声的关键。

  徐静蕾的单曲《梦想照进现实》同样如此,她过去所执导的前两部影片的配乐,也许多少为她累积了一点经验,所以她的“处女唱”,显得驾轻就熟。歌曲并非以演绎难度见长,而是以淡淡的电子音效与人声合音,尽力弥补着她不是特别放开的处理,由此,产生一首充满现代感又不落俗套的歌曲,可以给她打70分以上。但这不过是她为大家炮制的主菜———即将公映的影片所准备的一道开胃甜品而已,口感如何,其实都不足以影响到食客即将品尝主菜的心情。

  这首歌传递出一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唱得好不如唱得巧。

  唱得好好如秦海璐却只是知音寥寥,唱得差差如昔日的赵薇,却聚集了一众捧场客。

  有朝一日,徐静蕾是否会把她的音乐甜品转换成主菜?

  我想向她泼一盆冷水,能做出可口的甜品未必见得也能做出排场到家的主菜,与其在音乐上过把瘾就死,不如继续以影像把更多的梦想照进更靠谱的现实。

  □布鲁非(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