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诡谲与梦幻的盛宴--保罗·杜卡管弦乐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法国作曲家比其他任何国度的同行都更异乎寻常地强调色彩在音乐中的运用,仿佛在这些高卢人的头脑中始终交织着莱茵河谷的盎然绿意和摩洛哥港口的落日余晖,然后不经意间就能幻化成厚薄不均的西方油彩与东方水墨,从格律森严、等级分明的乐谱线条中肆意地流淌、透视、涌动而出,强烈刺激推动着现实中那些他们曾经效仿请教良多的绘画家们———后者为了职业荣誉而致力于不断探索更夸张、更大胆巧妙的调色方法。

  在众多色彩音响家中,保罗·杜卡(PaulDukas,1865-1935)始终保持特立独行的艺术家本色,游离在他所处那个时代的音乐主流的边缘。他的作品中公之于众者寥寥无几,大概只有六七部之多,虽然毕生都不断在创作,他却拒绝发表自己在最后二十年期间所写的任何作品。流传至今有限的作品反映了他对于戏剧的兴趣,如创作于1897年、取材歌德歌谣的著名交响诗《魔法师的学徒》就是作曲家对戏剧热爱的一次流露。故事讲述一个魔法师的学徒趁师傅不在家之际,擅自对扫把施以咒语,让其自动打扫房间,然而扫把失去控制,不停地挑水,结果整个房间被淹没,惊慌失措的学徒怎么也控制不了局面,直到魔法师归来才化险为夷。杜卡展现了精湛、迷人的旋律发展和色彩绚丽的配器手法,扫把失去控制之后的癫狂混乱、可怜学徒对自己造成的必须负责的可怕局面而感到的巨大恐慌都被塑造成一个个鲜活的音乐形象———卡通片《Fantasia2000》的观众应该对此记忆犹新。

  杜卡另一部重要作品《仙女》为同名芭蕾舞剧所作,雄浑中闪烁出一丝阴森的开场号角乐将古代波斯传说的诡异神秘气氛铺展开来:国王伊斯坎德寻找永生花朵的冒险史诗,历尽千辛万苦后在世界的尽头他终于寻找到了沉睡中的仙女,并从仙女那里偷取了一朵美丽的莲花,那莲花正是能够让人永生的花朵。仙女醒来后,向伊斯坎德跳起了舞蹈,后者被迷惑住,不知不觉中将花朵归还给了仙女,接着仙女消失在空气中,这时伊斯坎德发觉自己被一片黑暗笼罩,同时预感到自己的生命已接近尽头。在这部姿色斑斓、如梦如幻的壮丽舞蹈诗篇中,杜卡也似乎如主人公那样经历了一次绝望的寻找,超越了东方神秘风景图片、辉煌而火热的幻想冲动以及人类情感欲望的极限———最后只剩下了作曲家余生的沉默。

  □王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