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幕后推手的黑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0 信息时报

  胡戈(blog)新作《鸟龙山剿匪记》出炉,反响大不如预想中的好,料定小胡很不爽。更不爽的是网友,很多人开始编排他,并因此同情起陈凯歌——网络的特点大概如此,有好东西可以得到吹捧,坏作品自然要被辱骂。

  小胡这么急推出新作,幕后肯定是有人指使的,这些人即是幕后推手。他们通常为经济利益驱动,在网络上制造热点。胡戈这件事,可以解读为网站急于获得关注和访问量,
积累眼球资源。

  新式的网络红人都有幕后推手。幕后推手可能是普通网友,也可能是策划公司,还可能是网络公司职员。不管是二月丫头还是

芙蓉姐姐,不管是啊呀娃娃还是天仙妹妹,神秘的幕后推手无处不在。他们熟谙网络炒作的操作模式,能够迅速在众多的信息中分解出可供炒作的热点,并在短时间内形成话题,使不明真相的网友们加入进来讨论,引发更多人参与,最后吸引传统媒体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新闻事件。

  根据本人的观察,幕后推手的炒作模式通常如是:

  首先要寻找合适的人物,在他身上找到可以被无限放大的闪光点。对天仙妹妹来说,这个闪光点是“清纯”和“质朴”,对二月丫头来讲,是“裸露”和“风情”,对芙蓉姐姐而言,则是壮实的外表和“充满自然之美”的线条及出口惊人的表达能力。

  其次是撰写帖子,帖子大多写得洋洋洒洒,力透纸背,把未来网络红人的“闪光点”无限放大,并使文中观点具有广泛的争议性,借此来获得网友关注,引发讨论。网友一关注,离“红”就不远了。

  其三是大力鼓吹。他们发动一批枪手,组织各种或夸奖或批评的文章。在此期间,他们开始为未来网络红人的工作而准备,或是先把书稿整理出来,或是规划将来的演艺生涯。甫一露红,书便上市,接各种各样的工作合同。

  说到底,幕后推手不遗余力地吹捧所谓的网络红人,目的不过是为获得经济利益。认清这点,就会增加我们对于网络红人的认知。他们不过是工具,是经济链条上一根微不足道的细小部分。

  之所以把幕后推手称之为“黑手”,很大层面上就在于他们并不重视文化的传播,重点也不是娱乐人民群众,他们只为追求人们的注意,最终换来钱袋里的银两。只为钱做事,是他们不变的准则。

  我的一个朋友,机缘巧合,落入了幕后推手的圈子,推手们打算把她打造成网络红人。只一天功夫,她的BLOG点击量就从原来的3000上涨到50万。她终于明白某些BLOG点击量居高不下的秘诀所在了。陈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