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范冰冰鉴定整容比整容本身更不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长平

  上周四,范冰冰(blog)去了医院。看病也好,生孩子也好,女明星去医院都怕媒体,但范冰冰这一次就是去给媒体看的。她这一去,我们才知道医院原来还有这一项业务:鉴
定是否整过容。听说过医院鉴定处女膜的事,但是除了在那个警察把处女当卖淫女抓了的案子里,还不知道别的什么地方运用过。

  范冰冰在这件事开始时倒是很洒脱的:“现在很多女孩子都希望可以把自己整得更漂亮一点……我很认可,现在的女孩子很年轻,现在各方面的技术很好,想自己爱美一下也是一个挺好的事情。”只是因为“我是属于比较怕疼,没想过动哪里。”

  随后就有人报料说她整过容,并有“美容大师”出面指认和分析。可能是觉得脸部不像

处女膜那样不堪,所以范冰冰不慌不忙地回应,双方在媒体上“有鼻子有眼”地一一辩论。最后,范冰冰来到医院,“在公证处全程公证下,鉴定自己有没有整容。”“医院的鉴定书说得非常明确,根据骨骼情况,肯定没有做过手术或者放假体,下巴,鼻子,额头,眼睛,腮都是原装的。”

  看起来范冰冰是赢了,但是立即有网友指出:谁知道医生是不是接受(财物或性)贿赂做了假鉴定呢?莫非范冰冰还要接着证明下去?

  我们本来以为,对于整容,就像人们早先对于处女膜问题一样,已经慢慢地从难以接受到理解宽容再到“身体自主“,变得不是问题了,但是从这件事看来,并非如此。就像至今还有人强调处女膜,所以有女人要保护处女膜一样,今天有更多的人在强调天然美,所以有女明星要去医院鉴定没有整容。

  反对整容的理论是这样的:男人们(以及男权社会驯化的女人们)认为女人整容以后,是人造美,是膺品,所以不值价了;女权主义者则认为,女人整容是为了讨好男人,是社会塑造,是性别歧视,是商品利用,是丧失自我。

  后来情况变了。男人们认为,女人为了自己打扮得更好看一点,没什么可指责的,何况是冒着那么大的风险去打扮。从商业社会的伦理出发,明星整容则被认为是敬业,是为了美化银屏而作出的巨大牺牲。

  这时女权主义也出现了新的理论。正如一位女权主义者朋友在她的博客上写道:“女性主义应该打破这种对身体的刻板态度及其被他者化下的神秘感,新建女性与其身体的联系——身体不是套给女人的硬壳,而是她可以掌握、支配、使用乃至改造的自由疆域,是她创造以与世界对话的语言,以及反映她成长变幻的自我的喻体。”

  一个人当然可以选择对待自己身体的各种态度。但范冰冰去医院鉴定没有整容显然在是某种压力下作出的决定,她要证明的东西,恰好是她当初那洒脱的言论所要反对的东西:女人整容是不好的,是挺不好的。

  仔细观察起来,现实和理论的距离实在是太大了。女明星总是跟各种绯闻有关,但你会发现,外国的女明星很多绯闻是自找的,而中国的女明星则始终处于辩解当中。要辩解没有被包养,要辩解没有跟导演睡觉,要辩解没有跟日本人演床戏,还要辩解没有整容。最近你总会听见周迅肉麻地说“我们大齐”,而章子怡在反复表明爱情对女人最重要之后,干脆暗示“自己会为爱干傻事”。这些对男人的讨好和奉承,除了表明她们的委屈和美德之外,至少也证明她们少了一些独立创造的可能性。

  我多次说过,真正的明星是麦当娜这样的人。她正在全球巡演,用她47岁的嗓子高唱《像个处女》:“像个处女,仿佛第一次被触碰,第一次被感动”。而在十多年前,她就说过,对于那些在台下色迷迷看着她的大腿的男人,她真想用水喷他们一脸。作为一个男人,我显然更欣赏也更信任这样的女人。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长平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