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让刘嘉亮的歌变成“通俗”歌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4:14 新浪娱乐

  不太喜欢网络歌手,对他们的唱片我一向是不屑一顾的。那样数不胜数的依靠网络便利条件挤入歌坛行列的歌手,使乐坛在瞬间变得腥风血雨起来。这些歌声通过各种途径侵袭了我的耳朵,使笔者的身心备受煎熬,欲告无门,搞得我挺郁闷。

  刘嘉亮是一个好友力荐我的,他对该歌手寄予厚望,认为这张唱片有可能颠覆大众对网络歌手的看法,因为去年该歌手在乐坛、彩铃行业均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亮情歌·2》大张旗鼓的打出“苦情歌”牌,有种不催人泪下誓不罢休的势头。造型、编曲、后期缩混、包括乐手都精挑细选,一水的港台“范儿”,在演奏上趋于完美,让人很难想象这是内地刚出道不久一个新人的唱片。

  《爱我就别伤害我》,单曲成绩超好,俨然成了上张唱片《你到底爱谁》的续篇,现在你在大街上不经意间就能聆听到这首歌,看来第一主打并非浪得虚名,据说这首歌在彩铃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群众的眼光还是雪亮的。

  从《请你别对我说再见》和《感谢华健》两首歌中,你应该不难看出周华健在刘嘉亮心中的地位。歌曲中注入了太多周华健的影子,直接影响了刘嘉亮潜意识的创作能力。被某个歌手影响不是什么坏事,但是过了头就铁定不是一件好事,这会让人联想到不是刘嘉亮的作品,甚至会怀疑是周华健的翻版,当然,这对于刘嘉亮而言有失公允,但事实确实如此。

  很喜欢《忘不了你》这首歌,简单的旋律、悦耳的口琴迅速将听者带入某种意境,如暖春中羞涩探出头的小草;如炎炎夏日里的一杯绿茶;如秋日里洋洋洒洒飘落面颊的落叶;如冬日里漫天飞舞的雪花让人迷恋。忘不了的是季节,还是忘不了最爱的那个你……

  在此之前,《罗密欧&朱丽叶》这首歌在华语乐坛我至少听过3个版本,王力宏舶来品的那个版本大家想必已经熟悉了,花儿乐队的抄袭能力我们也已经领教了,黄征的《I Can》纵然被制作人冯磊改头换面伪装的很漂亮,但旋律是蒙蔽不了大众的,现在有了刘嘉亮的这个新版本,还真是热闹。刘嘉亮这首歌在编曲上很聪明,前奏加入黑人说唱和较多繁琐的和声来丰富旋律,让人听起来动感十足,逐渐消除了前3个版本的影子,很有新意。

  喜欢看影片《我的野蛮女友》,喜欢听那首忧伤而甜蜜的《I Believe》,刘嘉亮的这首《命运》特邀申胜勋与其合唱,情歌对唱盛邀某位女歌手会不会好一些呢?但愿我的想法过于老套,这样看上去有点PK的感觉,两个爷们儿演唱一首歌本身讲究的就是配合,考验的就是和声,没有这两样作支撑,内涵上必定空洞许多。

  在内地歌手当中,孙楠沙宝亮满文军都是依靠骄人的唱功征服歌迷的,一直是众多歌手心目中的典范,这几年在新人辈出的歌坛很难找出能够与他们一决高下的歌手,刘嘉亮长相平平,唱功自不敢与这三位相提并论,但依靠自己的真诚慢慢取悦着歌迷,慢慢被歌迷接受,走的路子跟这三位当初走的路不也有几分雷同嘛!

  其实,这张唱片已经做得很精致了,唱片公司肯为一个新人下这样的血本,想都不敢想呀!这张唱片中还是延续了上张唱片的风格,这或多或少有些保守,歌手始终要走多元化路线的,这一点刘嘉亮也不例外,这张专辑他至少填了4首词,并且还都是主打歌,才华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点非常值得表彰,而唱片公司能够准确的为其量身定做大家看起来“很俗”的所谓“口水歌”,能够大胆承认自己歌手走的就是这种路线,就是“

为人民服务”的,玩的就是“通俗”,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呀!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而改变了歌手原有的风格,这一点我是不赞成的,虽然唱片当时会大受欢迎,但未必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歌手坚持自己的风格还是向市场妥协?这一直是困扰大家多年的老问题了?冷暖自知,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不要受市场的干扰,你跟着他的脚步走,永远都跟不上他的节拍,那样会迷路的!郭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