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没看到世界杯开幕式及其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58 信息时报

  本人不是足球迷、不是体育迷、甚至不是电视迷,可以说世界杯与我没有什么干系。但6月9日晚上,我守着电视机,就为了看世界杯开幕式。原因之一是这个开幕式还包含一个音乐事件,两天前收到唱片公司电邮:世界杯主题歌将在开幕式上现场演唱,并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

  这次官方主题曲《The time of our lives》的演唱者,包括黑人女歌手Toni Brax
ton,以及美声男子组合“美声绅士”(Il Divo)。失望的是,我不断转换频道都没看到开幕式的直播,就直接开始比赛了,难道世界杯没有开幕式?

  后来收到两个版本的解释,一是央视并没有购买开幕式演出的电视转播权;二是Il Divo和Toni Braxton的准确演出时间为当晚23点43分(德国当地时间下午5点 43分),是在首场比赛的队员热身和正式出场比赛之间;由于国际足联未能及时通告中央台,根据转播协议,这一段时间已安排广告,所以就看不到演出了。但按照西方人一贯的工作方式,似乎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低级错误,何况是世界杯举办地是以严格缜密著称的德国,这种说法可信程度不高。

  比较合理的解释只能是前者,只购买“戏肉”的球赛,将点缀的歌舞表演略去,省下转播费用,球迷大概也不会发觉什么。在商业社会,这也许是合理的。不过,抹去一场开幕式,除了让不明所以的人们以为“世界杯没有开幕式”之外,也抹去了世界杯同时也是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事的意义,未免太过功利。

  再说那首中国观众缘悭一面的主题曲,不少歌迷都觉得很荡气回肠,但欠缺动感,不像是一首世界杯作品,大家还是比较怀念瑞奇·马丁大汗淋漓的《生命之杯》,那也是史上最成功的世界杯歌曲。

  其实今届世界杯官方唱片Voices的音乐氛围也是感性居多,不像一般运动主题唱片一味欢呼呐喊,反倒比较人性化,很容易可以代入角色和场景中。比如球队向fans感恩的《Wonderwall》,女球迷倾吐倾慕的《Woman in Love》,高歌凯旋的《Hero》,球队落败收拾包袱回家的《Everytime We Say Goodbye》,纪念辉煌时刻的《One moment in time》等等。虽然不太“运动”,整张唱片其实还是很好听的。

  这些都罢了,只希望7月9日,除了终极的球赛,还能够看到闭幕式,如果有发生的话。陈灵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