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晚报评论:娱乐界打假刻不容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54 新闻晚报

  如果娱乐圈门口能够挂一幅“假一罚十”的横匾,深陷“抄袭门”的花儿乐队和少年作家郭敬明(blog)是否还能如此坦荡地走进来?

  继《嘻唰唰》之后,花儿乐队的最新单曲《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再爆“抄袭”丑闻;继《梦里花落知多少》之后,郭敬明2005年新作《夏至未至》被爆涉嫌抄袭日本少女漫画。

  一而再,再而三,“抄袭门事件”屡禁不止。一边,娱乐圈面临着“假十罚一”的尴尬境地,一边,疯狂粉丝依然盲目追随偶像,不改其乐。如此现状告诉我们,娱乐打假,刻不容缓。

  -回放 副歌部分几乎一样

  在花儿乐队《嘻唰唰》等歌曲抄袭事件过了两个多月之后,他们于6月9日无线首发的最新单曲《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又惹来抄袭的质疑声。刚过去一周时间,就有网友指出,这首歌与德国著名歌手SASHA多年前的作品《IFeelLonely》非常相似。一位业内人士在听了这两首歌后,肯定地说,两首歌的副歌部分除最后一句以外,一模一样,只是节奏的快慢不同。在记者搜集到的信息中,《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并未署明作曲者,只简单地标注了“歌手:花儿乐队”。

  -借口 是改编不是抄袭

  花儿乐队唱片公司百代企宣总监SKY昨日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版权问题从《我的果汁分你一半》创作伊始就已展开,原曲经过花儿的改造和原曲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并非抄袭。SKY介绍,五月份时大张伟提出要改编这首歌,公司认同后随即与版权所有者进行沟通。由于版权在海外,沟通起来有较多障碍,进度缓慢,因此直到整首歌曲制作完也没有处理好版权问题。“我们并没有想在这个时候推这首歌,但是我们公司的新媒体部门错以为版权问题已经解决,就把这首歌提供出去了”,由此再度引发轩然大波。目前百代已经将这首歌从所有发行渠道上撤回,至于版权,“我们希望在7月能够得到解决”。

  -权宜 原创周期长改编是潮流

  花儿因为《嘻唰唰》事件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司为何不想方设法避嫌,而是依旧同意这首容易引发争议的歌曲出炉呢?SKY对此的回应是,“现在做音乐,完全的原创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很长,周期慢。对于花儿,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力,特别是大张伟的词,我想很多歌迷都很喜欢。出过那样的事情,我知道媒体或者个人对他们的要求会更高,但不能因此就改变花儿,扼杀他们的创作力,而要求他们只做原创。”至于《我的果汁分你一半》选择了一首知名歌手的旧作加以改编,SKY认为,“现在的潮流就是这样,很多国外的音乐人也会引用过去的好听的歌曲,这并不算什么问题”。

  -内幕 枪手集体造假

  就在郭敬明案件判决之时,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作家,他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多的是,郭敬明只是‘不幸’中枪。”

  让我们来算一笔账:郭敬明这次《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案件判罚21万元,而这本书给郭敬明和出版社带来的利益却十倍于此,更何况,许多以这样的手法“操作”新书的人,根本没有被揪出来。如此巨额利润驱使,自有追名逐利者走上这条“捷径”。

  “专家”策划的“假书”,具体是怎样“操作”的呢?这位圈内作家透露,在分析市场的热卖主题后,出版社会寻找一批“枪手”,再找来“素材”,请“枪手”逐一模仿,最后找一位具有一定市场的作家,给他一笔“署名费”,一本“假书”就这样“策划”出来了。

  而记者辗转找到的一位学生“枪手”则透露:“出版社会把我们召集到一个城市,安排住在不同的酒店,交给我们故事某一部分的大纲和需要‘模仿’的材料,然后让我们‘密封’写作,我们既不知道还有些什么人在做这本书,也不知道这本书到最后具体讲了什么,更不知道最后用了我们的文字的‘作家’是谁。这样‘关’一个礼拜,我的收入能在七、八千元,我无需出名,有这些实际利润就足够了。”

  -利益驱使 郭敬明出书,我们还接

  这边厢,郭敬明因为抄袭丑闻“臭名昭著”,那边厢,许多书商纷纷表示,只要郭敬明再出新书,仍然愿意接下来做发行。榕树下文化公司总经理路金波(blog)就表示:“不得不说,郭敬明的文字相当好,是个有天赋的年轻人,虽然出了这样的事情,但是对于天才少年作家不能打压至死。”但在记者的追问下,路金波也承认:“他的强大的市场号召力是我们不顾抄袭事件,都愿意接他的书来做的最根本原因。”而另一些书商则说得更加直白:“被骂也好,被议论也好,归根结底,他就是在被关注,他抄也好,‘剽’也好,只要挂他的名字,就是卖得好。”

  -无奈 郭敬明不道歉怎么办

  郭敬明输了官司,“不输气势”,6月5日,他借自己的生日之际表态:“我会执行法院判决的赔偿和停止销售,那是出于我对法律的尊重。但我不会道歉!”

  难道郭敬明真的能对法律的判决“免疫”么?李大中律师告诉记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原告要求,法院可以将判决书原文通过媒体全文发表,以舆论对被告施行压力,并将发表判决书的稿费给予原告作为补偿———但是,法律不能真的按下郭敬明的头,让他说一句‘对不起,我错了’。”而且,由于著作权侵权案件属于民事案件,法院秉持着“民不举,官不究”的原则,像日本漫画、德国歌曲这样的“被剽窃”,“天高原告远”,甚至很有可能不了了之,为此,李大中律师呼吁:“所有的著作人都应当密切关注自己的权益是否被损害。”

  -借鉴 综艺节目借鉴不可避免

  《舞林大会》可以说是今年上海荧屏最火的一档节目,该节目的创意源自BBC的《DancewiththeStars》,但节目具体形式、赛制完全不一样,更是以独创的赛制和形式鹤立鸡群。其制片人小辰说:“我们最初也是看了《DancewiththeStars》受了启发,但我们只看了人家一期节目的一部分,他们是找明星,我们是启用主持人,而且具体的赛制和模式完全不一样。所以说只能说是借鉴、学习。”

  娱乐圈打假曝光台

  (以下排名以事实认定、舆论导向及本报独立判断综合而成,仅供参考)

  1、郭敬明抄袭

  嫌疑100% 上榜理由:法庭已做事实判定,一再的抄袭,情节严重,不仅令公众产生反感,同时也让其部分粉丝倒戈。

  2、花儿乐队《嘻唰唰》

  抄袭嫌疑100% 上榜理由:当事人公开承认抄袭事实,从才华横溢到玩劣之心,令人惋惜。如今再度陷入抄袭阴影,前途堪忧。

  3、李孝利抄袭小甜甜

  抄袭嫌疑80% 上榜理由:韩国女歌手李孝利歌曲《GETYA》模仿小甜甜旧作《DOSOMETHING》,引起后者曲作者公开抗议,李孝利因此取消公开演出。

  4、《人鱼小姐》抄袭嫌疑50%

  上榜理由:在韩国备受好评的剧作,却被中国观众指出情节涉嫌抄袭琼瑶名作《情深深雨氵蒙氵蒙》,擅长悲情的韩剧模仿琼瑶也许成了一种习惯。

  5、吉祥三宝(blog)与《蝴蝶》抄袭嫌疑30%

  上榜理由:在歌坛沸沸扬扬,两者的确存在着诸多相似,但究竟是吉祥三宝抄袭《蝴蝶》或者刚好相反,目前尚无定论。

  6、蔡依林MV抄袭嫌疑25%

  上榜理由:从滨崎步中岛美嘉的形象中汲取灵感并成功上位,多支MV意境相似,但目前来看,MV尚不是独立的艺术作品,因此抄袭一说也并非铁板钉钉。'

  7、《可可西里》抄袭嫌疑15%

  上榜理由:陆川(blog)名声大噪的《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我和藏羚羊》,相似之处达20多处。对于一位潜力十足的导演,我们只希望他以后可以更加小心。谢正宜韩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