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伯爵夫人》:一首悲怆崇高的人性诗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53 新浪娱乐

  《伯爵夫人》描写的是美国盲人外交官杰克逊为实现在旧上海开一家最浪漫、最完美的酒吧,而与流落于上海的丧夫俄国贵族索菲亚伯爵夫人邂逅而展开的一段微妙情感旅程。精彩的人物塑造、精致的画面影调、精妙的音乐旋律和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节发展,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光与影中,人性、爱欲、仇恨、动荡重重叠叠,传递出融合中西的人类情感和人性温暖。

  人物塑造精彩绝伦

  都说影片导演詹姆斯·艾弗利以刻画人物细致隽永见长,《伯爵夫人》众多人物的塑造果真出彩。杰克逊的虽已落魄却孤傲、执着,索菲亚的高贵不再,却依然在大庭广众之间妖艳、清高,回到逼仄的住所则无奈、失落,还要遭受来自亲人们的冷眼相看和回避女儿的目光。他和她在异国的土地上,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着,艰难地追求着梦幻般的理想。片尾,杰克逊终于向索菲亚发出爱的呼唤,是那么的含蓄而又那么地绅士,而索菲亚的回应又是那么的自然和真切,简直是“简·爱”的再版,令人拍案叫绝、回味良久,一种悠远的凄凉的美感油然而出,从中也折射出了人世的沧桑感。

  同样,作为杰克逊的多年的私人好友松田,其真实身份虽为潜伏上海的日本间谍,为日军占领东三省和上海立下“战功”,可他也为杰克逊和索菲亚这两个失意人的恋情所感染,在日寇入侵上海时,正是他向杰克逊告知了索菲亚的行踪,最终成就了他俩把原来深藏未露的微妙感情升华为凄美动人的爱情。人性的多棱镜在影片中闪耀出多彩的光谱。

  画面影调细致传神

  摄影杜可风延续着他那精雕细琢的艺术风格,浓抹重彩地表现出人生的长流和生活的无情。索菲亚年少富贵时,一身白衣白裤,无忧无虑地挥举着白色的网球拍,整个画面纯洁无暇、高雅经典;尚未失明且有抱负的杰克逊,牵着女儿的小手走在两边松树成林的小道上,郁郁葱葱、生机一派。然而,动乱的上海,尽管不失绚烂,却也阴云密布,成千上万难民逃亡的离乱场景,真实流畅,触目惊心。尤其是松田最后跨出杰克逊酒吧时,随着弹簧门的来回晃动,杰克逊脸庞上的光线时明时暗,鲜活地映照出了杰克逊内心的激荡和较量,形象生动,过目难忘。诸如此类的传神递情的画面和影调,贯穿于全片,也震撼着观众的心灵。

  音乐旋律浑然天成

  《伯爵夫人》的不少场景在酒吧和舞厅,好几首上世纪三十年代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便有机地融入情节之中,既突出了时代色彩,也愉悦了观众。为了表现女主人公们对祖国俄罗斯的梦牵魂绕,影片还演释了充满着俄罗斯情调的民歌,只是“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载不动许多愁”,让人不禁怦然心酸。

  影片的音乐创作堪称完美,与全片的风格、基调、情节、人物丝丝吻合。比如杰克逊追寻索菲亚一段,打击乐的阵阵击鼓声,放大和外化了杰克逊内心的急切,真是恰到好处、扣人心弦。这种匠心独运的神来之“音”,影片中时时可闻。可以说,该片音乐出色地诠释了人物的情感、丰富了影片的意境。我想,看完《伯爵夫人》之后,再来聆赏一下影片的音乐,也会是一种富有联想、很有味道的赏心悦耳之享受。钱峻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