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周刊:电视剧,还是真人秀?(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8:53 新浪娱乐
新民周刊:电视剧,还是真人秀?(附图)

电视连续剧的霸主地位今年受到严重挑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自去年湖南卫视携“超级女声”席卷大江南北之后,让电视人在电视剧热点之外找到了一个全新的焦点——综艺娱乐节目,随着各地选秀节目的跟风,今年上半年电视荧屏上综艺娱乐节目明显增多,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相对而言,上半年电视剧的热点不多,引起轰动的好剧少之又少,此消彼长,电视剧的风头是否已经被娱乐节目盖过了呢?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上海电视节上,一场关于电视剧题材、市场、编播的讨论会和
一场《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发布会恰巧婉转地解答了这个问题,引起了广大媒体的兴趣。前者是由各地影视剧中心的负责人和电视剧制作公司的老板们共同参与的,AGB尼尔森提供调查数据支持,而后者是由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央视-索福瑞共同提供的调查报告。

  电视剧不再是霸主

  两家收视率调查公司由于抽样和地区侧重有所不同,因此数据也有些出入,但给出的总体趋势还是一致的。那就是电视剧的霸主地位已经受到严重挑战,电视连续剧的播出量虽然仍有上升,但收视份额却在下跌,下跌得最严重的正是大陆电视剧,而韩剧、日剧、中国港台合拍剧等的收视份额却不降反升。这为我们内地越来越多、越来越杂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敲响了警钟,如果它们还是这样以低成本盲目追求量忽视质的话,中国电视剧将濒临危境。

  根据收视统计,在大部分城市地区,电视播出量和收视份额占前三位的分别是电视剧、新闻和综艺(在有些地区,电视剧已经丢掉老大位置),也就是说电视剧受到的威胁主要来自新闻和综艺娱乐节目。SMG影视中心主任陈文认为,“有新闻支撑的频道,收视率比较可靠。在上海,电视剧专业频道的收视率还不及新闻主频道。”同时她还提到,今年上半年上海电视荧屏上众多娱乐节目如《舞林大会》、《加油!好男儿》等确实也对电视剧的收视率产生影响,所幸的是SMG把娱乐节目统一安排在双休日播出,这样对电视剧在平时周一到周五的收视冲击不大。

  娱乐节目等待制播分离

  据《中国电视综艺娱乐节目市场报告》,在电视剧节节败退的同时,综艺娱乐节目的收视份额却以超过10%的增长率不断提高,其中尤以真人秀和综艺晚会为市场引领者,娱乐资讯和综艺集锦节目因内容同质化严重和样式偏旧已不再成为娱乐节目的主流,而互动游戏节目则重新取得上升势头。另外,以综艺娱乐节目为主打的频道竞争力十分强大,在收视份额前10位排名中占据了6席。

  不过,虽然“超女”、“超男”(好男儿)的热闹让大家觉得综艺娱乐节目已变得非常强势,但事实上,由于播出总量毕竟要比电视剧少得多,所以它的收视份额却仍只占总收视比重的7.4%。播出量不够,是因为中国内地目前大部分综艺娱乐节目还是由电视台自制的,社会制作公司的产量只占10%,而且主要集中在娱乐资讯方面。国外的娱乐节目早已实现制播分离,这样才能提高量和质,可以预见电视台与制作公司的合作制作或委托制作是今后内地综艺娱乐节目的必然趋势。

  央视垄断和本地突围

  央视-索福瑞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央台在全国综艺娱乐节目收视市场占据77.1%的份额,这个数据遭到了与会记者的质疑。索福瑞公司副总经理郑维东解释说,这是因为央视覆盖全国农村地区,这是如湖南卫视等省级卫视无法比拟的(地方台则根本不能进入全国范围的统计)。其实,在各城市,地方台则占有很大优势。比如在全国范围,CCTV3、CCTV2、CCTV1排在娱乐节目收视份额的前三位。但在上海,排在前两位的是东视文艺频道和新闻娱乐频道;在广州,排前两位的是翡翠台和南方电视台综艺频道;在长沙,湖南经视综合频道和湖南卫视则占了前两位。AGB尼尔森关于电视剧方面的调查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虽然卫视的电视剧播出量是最大的,但收视份额却是本地电视台居第一。

  有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本地台、卫视、央视在大城市的收视比重,都以最强档节目计,央视春节晚会在上海的收视率是17点,本地的《舞林大会》最高到达19点,而湖南卫视的“超女”在上海只有2-3点的收视率。撰稿/钱亦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