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世界杯专题 >正文

上海青年报:谁来为世界杯解说守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9:01 上海青年报

  曹可凡:不要给他这么大的压力

  黄健翔的吼声威力惊人,这两天无论是网络还是媒体,黄健翔的激情解说都是最热门的话题。但黄健翔也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从央视传来的消息,黄健翔将暂时不再担任世界杯的比赛解说工作,原本定由黄健翔解说的德国世界杯决赛,也面临换人的可能性。前天晚上,央视对台里十几个频道的负责人下令,不得在任何节目中提到黄健翔及其解说比赛一事
,要求所有人不得对外透露消息,一致“封口”。不过一些内部人士表示,黄健翔因为此事而被开除出央视的可能性不大。央视可能会暂时“雪藏”黄健翔一段日子,等事件平息后再让他亮相荧屏。

  对于黄健翔是否该为激情解说承担如此大的压力,网络上数十万网友分成两大派进行激烈辩论。从黄健翔的事件出发,记者分别采访了两位业内人士,他们对于体育解说的尺度有着截然不同的说法。

  “主持是一种有声语言,有声语言与书面语言的最大不同就是它是有语境的。黄健翔在比赛现场,周围都是疯狂欢呼的球迷,那种语境之下,解说员的感受与看电视的观众是不同的。所以他的奔放、他的热情是在特定环境中产生,是可以被原谅的。”对于近日在网络上沸沸扬扬的黄健翔激情解说事件,曹可凡如是说。

  曹可凡对于黄健翔的遭遇非常同情,他告诉记者,黄健翔生活中是一个绝对的好人,但很情绪化,容易激动。“每个人都有癖好,也有自己喜欢的球队。黄健翔喜欢

意大利队,所以他那天就非常激动。”

  “通常大家认为体育解说员应该公正、客观。但每个体育解说员的性格不一样。像黄健翔就属于奔放型的,在特定环境中,他爆发了激动的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

  曹可凡呼吁大家对黄健翔更宽容一些:“不要给他那么大的压力,不要对这种激动型的人,动不动就围剿他,总是要有修正空间的。”

  专家:大众传播不能降到原生态

  “如果黄健翔解说的那一场比赛,不是意大利对澳大利亚,而是中国对澳大利亚,那么黄健翔就情有可原!”上海戏剧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洪林,对黄健翔的遭遇表示了一定的同情,也希望更多的人去宽容他。不过吴洪林告诉记者,主持人行业中存在着一条公认的体育解说员评论规则:“作为一名体育解说员,假如是在解说自己国家、自己城市的主客队比赛中,是可以带有一定的主观感情色彩;但在解说第三方队伍,现场描述甲方与乙方的比赛时,体育解说员必须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

  吴洪林认为,黄健翔的问题正是主客观度的把握问题。“体育解说员是主持人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了沟通与传播去主持的。体育解说员不能把大众传播降低到人际传播的原生态。黄健翔在解说意大利对澳大利亚的比赛时,不能这么直白地把一个队伍赞美到极端,却劝另一支队伍回家去。”

  “黄健翔作为一个央视的主持人,又是以出访的身份来到德国

世界杯,那么他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球迷。黄健翔事后表示自己当时的状态是处于亢奋阶段,个人色彩太过浓郁,甚至忘记自己说过什么了。但他在解说比赛时,毕竟是以大众传播的形式,他不能以球迷对球迷的态度来解说,必须要搞清楚主客观的问题。”

  守门细则

  作为一名体育解说员,应该了解并执行好大众传播的主客观度。

  世界杯报道组一方面严重削减解说阵容,另一方面又要求所有比赛解说员“必须在现场”。现在必须保护解说员不发生突变,避免陷入整日的旅途奔波之中,身体极度疲惫,甚至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在人员配属上,尽量实施搭档制,以防止风险。

  不测事件发生时,勇于在转播中找问题,及时通过后方修正错误,甚至是果断掐播,事后启动集体的反思机制。陈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