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王的男人》:3个男人的戏剧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24 中国新闻周刊

  把三个男人的情感纠葛作为主题,这在韩国电影中算是一种创新,不过,如果从探讨同性恋问题的角度来看,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新意

  韩国电影《王的男人》让人想起陈凯歌《霸王别姬》,前者就像是后者的一个通俗版。和《霸王别姬》中大出风头的张国荣一样,《王的男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男扮女装的演员李俊基

  《王的男人》讲述的是韩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暴君燕山统治时期,两位民间艺人的奇特遭遇。孔吉(李俊基饰)和张生(甘宇成饰)是一个民间戏班中的主要演员,两人总在一起演对手戏,张生扮演粗犷、放浪的男子,孔吉则男扮女装,总是饰演风情万种的美娇娘,孔吉的美貌引得那些有钱老板纷纷招他侍寝。张生对此大为不满,有一次他强行从一位老板家中带走孔吉,路上被戏班班主拦住,争斗中孔吉失手杀死了班主,于是两人逃到京城汉阳,在那里组建了一个自己的戏班。

  他们编演新戏,讽刺当时的暴君燕山,因此被关进监狱。张生要求在国王燕山面前表演一次,如果不能引得国王大笑,他们宁愿被砍头。

  在宫廷中的表演非常糟糕,但是在最后一刻,孔吉突发奇想,临场发挥,不仅引得国王哈哈大笑,而且得到国王的厚爱,整个戏班被留在宫中,供他娱乐。但他们很快被卷入宫廷政治的漩涡,影片最后以悲剧收场。

  《王的男人》围绕着三个男人的情感起伏,写出了戏剧与人生奇特的转换。

  暴君燕山看上去无所不能,但其实,他很不喜欢自己的帝王生涯,他觉得自己虽然身为国王,却没有自由,所作所为都受到那些顾命大臣的支配和约束,简直就是一个傀儡。戏班的到来,向他展示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戏班中那些充满民间智慧的语言和行为,让他兴奋不已。另外,这位国王深受童年阴影的困扰,他的母亲在宫廷斗争中失败,被迫饮毒自尽,国王对此一直难以忘怀。他命令戏班排演当年他母亲被杀的情景,在演出过程中,国王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场亲手杀死两位先王的王妃,并把老太后吓得当场气绝身亡。国王对长相柔媚的孔吉一见钟情,喜欢和他一起演戏,仿佛在戏中才找到真正的自我。在现实生活中,国王不满意自己的生活,偏偏想要把现实生活带进戏剧世界中,但是,他的这种努力却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张生是一个典型的民间艺人。他演艺高超,豪放不羁,在戏剧中总是扮演风流大盗式的人物,调戏孔吉扮演的美丽女子,这种戏剧角色慢慢地转化到现实生活中,使得他在现实生活中也试图像在戏剧中一样,保护孔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毕竟只是一个艺人,并没有办法真正保护孔吉。所以当他看到国王迷恋孔吉,孔吉深夜不归时,只能默默忍受。不过,当孔吉面临灭顶之灾时,张生还是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孔吉,他把戏剧中的角色带入到现实生活中,并宁愿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孔吉是影片中最为奇特的一个人。他是一个貌美如花的男人,一个让其他男人为之倾倒的男人,在他身上,戏剧世界和生活世界似乎合而为一。他似乎接受了命运的拨弄,扮演着不同环境需要他扮演的角色。他对张生有好感,甚至不惜为他杀人,但他一直没有向张生明说。他对国王的态度也很暧昧,他对国王好像很同情,配合国王扮演各种角色。孔吉的这种状态,使得他在戏剧世界和生活世界中都缺乏一种掌握自己命运的勇气,缺乏一种全身心的投入,显得迷离恍惚,也许直到他生命结束前的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的真爱是什么。

  《王的男人》把三个男人的情感纠葛作为其主题,在

韩国电影中也算是一种创新,不过,如果从探讨
同性恋
问题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似乎并没有太多的新意。另外,整个影片讲故事的节奏明显拖沓,其中大段的戏班表演显然是在打民俗牌,而最后的结局则显得太牵强了。王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