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野人传奇》在商业与艺术间的可贵尝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23 新浪娱乐

  英文片名:Man To Man

  年代:2005

  国家:法国/英国

  类别:剧情

  语言:英语

  片长:122分钟

  导演:雷吉斯·瓦格涅 Regis Wargnier

  主演:约瑟夫·法因斯 Joseph Fiennes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 Kristin Scott Thomas

  艺术,还是商业?这是一个问题。好莱坞义无反顾地走在商业的道路上,欧洲则一直坚守着艺术的左岸。电影的本质究竟是什么?艺术还是商业?双方的拥趸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6月30号开始上映的《野人传奇》,给这个纷争带来了一种解决方案:既不是纯商业,也不是纯艺术,而是商业艺术大片。

  从投资看,这部电影是毫无疑问的好莱坞大片水准。三亿资金,英法两国倾力打造,这样的成本在2005年度的欧洲排在第二位。

  从主创阵容上看,这部影片的班底也是相当之豪华。从凭借《印度支那》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雷吉斯·瓦格涅,到第7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莎翁情史》的主演约瑟夫·法因斯,从第6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英国病人》的主演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到好莱坞卖座大片《古墓丽影》的演员伊恩·格伦……主创阵容之豪华可谓星光熠熠。

  随着影片画面的展开,我们看到的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式的大制作。著名文化批评家戴锦华女士说过:“观众习惯了好莱坞,一坐下来就期待悬念的出现、动作的发生,看好莱坞就是看情节看奇观。”《野人传奇》无疑十分对这部分观众的口味,无论是广袤神奇的非洲丛林,还是优雅深沉的英国绅士生活,导演没有浪费任何一个奇观效应。

  故事的前半部分发生于1870年的中非。一个移动摄影,将观众带入了遥远神秘的热带丛林之中。在这里,科学家吉米(约瑟夫·法因斯饰)与女冒险家伊莲娜(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饰)捕获了两个黑侏儒托克和莉克拉。他们手持火枪,对抗着原始部族的弓弩。捕猎与被追捕,冒险与逃亡,配之以紧张激烈的音乐,一开始就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神经。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另一个奇观是非洲部落的原始风情。黑人对抓回来的侏儒很是敬畏,称他们为“森林精灵”,并为之举行了神秘的巫术仪式。酋长是伊莲娜的老相识,因为她的丈夫殒命在此。但她决心要告别这个地方。带上两个黑侏儒以及虎豹等野生动物,她与吉米登上一艘巨大的帆船,开始了返回欧洲的海上航行。

  影片的后半部分发生于英国贵族庄园内,展现给我们的是优雅深沉的英国绅士生活。巨大的庄园,数十个奴仆,三个科学家和一个女冒险家将怎么样处理这两个黑侏儒呢?没有了前半部分的惊险与异域风光,但影片仍然紧紧攫住了观众的心。因为随着我们对黑侏儒认识的不断加深,观众的感情渐渐地倒向了他们的这一边。与此同时,奇观也从自然景观转向了人文奇观。

  奇观一: 神秘的森林生物—俾格米人。

  影片中出现的黑侏儒其实是至今在我们地球上生存的俾格米人。大家都知道白种人、黄种人和黑人,但神秘的俾格米人又与这三种人有区别。据调查他们可能15万年以来没有受到明显的外界基因扰动,身高均低于1米4,处于晚期智人的最早形态。他们生活在赤道中心的热带从林中,祖祖辈辈延续着古老传统的生活习性,目前被公认为生活在地球上最原始的部落人群。

  奇观二:野人动物园。

  影片全景展现了残忍、毫无人性的“人类动物园”。19世纪中期,英国海关不仅要接收长颈鹿、鸵鸟、大象、鹗鱼、猩猩等动物,更要置办令人恐惧的典礼来迎接“异种人”的到来。从那时起人类动物园在整个欧洲流行,展品是那些毫无意义的娱乐大众充满欺骗或简单的从本土捕获的人类。像牲畜一样粗野严厉地对待他们,给他们吃成片的生肉,强迫他们表演节目。这些奴隶标本不可避免地成为疾病、精神情感伤害的牺牲品。

  奇观三:人体测量学

  人体测量学是指科学的连接身体特有的知识和道德进化与潜力的过程,是早期人类学研究至关重要的工具。

  在众多奇观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好莱坞式的制作理念:即以观众为本,以商业利益为出发的初衷和最终的归宿。

  但是,看过《野人传奇》的观众又会质疑这个观点,因为《野人传奇》并不是形式大于内容的好莱坞电影——我们甚至可以说这是一部艺术片。

  《野人传奇》的英文名字是Man To Man,从这个名字我们可以看出,影片着力讲述的,并不是一两个野人的猎奇式的故事,而是对人与人、文明与文明之间关系的探讨。

  这部影片取材于十九世纪欧洲殖民者侵入非洲大陆的真实历史。当现代文明将触角伸到尚未开化的古老文明时,两种文明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碰撞,而在这种碰撞下面,由于利益的驱使,往往使很多人性的阴暗面暴露出来。

  亚历山大和佛瑞士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为了所谓的科学研究,他们完全不顾两个黑侏儒的死活,一心想要靠这两块“黑金”获得名誉和金钱。吉米则与其相反,虽然他一手将两个侏儒从非洲丛林中抓了回来,但是他在与二人交往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与自己一样,也是人类,也有情感,应该平等地对待,真诚地沟通。但是他的观点被亚历山大和佛瑞士嗤之以鼻,他们以为吉米疯了,并不顾吉米反对,为了“人类遗传史上遗失的板块”不择手段。双方发生了冲突,善良的吉米又怎是老奸巨滑的亚历山大的对手?他眼睁睁地看着托克惨死而无能为力,最终只得以冒认莉克拉肚子里的孩子是自己的骨肉为代价,将莉克拉从魔爪中挽救出来,并将之送回属于她的非洲丛林。

  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结局。当自诩为开化的文明人在面对远古文明时,究竟是救世主还是刽子手呢?或者更进一步说,究竟谁有资格来判断谁比谁文明,谁有资格来决定另一种文明的生存或者毁灭?

  对于这个问题,影片并没有作出回答,它只是让莉克拉抱着她与托克的骨肉回到了原始森林,让两种文明退回到各自的河岸。

  但是,影片却对历史上发生过的不幸给予了自己的批判,它让亚历山大被割断了喉咙终身残疾,佛瑞士关进了疯人院,恶人做下了恶行,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从文明到人性,这是《野人传奇》艺术探索的内核,表之以商业奇观的模式,《野人传奇》实现了“两条腿走路”,在艺术与商业之间进行了一次可贵的尝试。(于海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