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静蕾《梦想照进现实》专题 >正文

徐静蕾:梦里花落知多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1:24 华商晨报
徐静蕾:梦里花落知多少

徐静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看过题目,请原谅我的无耻,因为抄袭了抄袭者的抄袭。但还要原谅我的无奈,因为实在找不出比这更恰当的题目,请不要怀疑郭敬明的艺术生命力,多年前的一个梦想,照样能在今天照进徐静蕾的现实。

  想起了几天前的一个小故事。领导指着报纸上一个同事的乐评专栏:

  写得如何?

  很专业。

  他怎么什么都专业?

  愣了片刻,答:大明白。

  娱乐圈如果也有所谓的“大明白”,那非徐静蕾莫属,演而优则导则写则唱,这样的实力和勇气,无人望其项背。但全能的危险在于,一不留神,全不能。果然。

  老徐的歌声和她的那些文字一样,平易近人,朴实无华。这点无需怀疑,因为那真是———相当的朴实,没有丝毫的修饰和炫技,因为无技可炫。好在她也只是玩票的心态,所以听者更不必认真地坚执。电影同名单曲《梦想照进现实》是谱了曲的日志,记录了一个女孩,或者女人,梦时和梦醒间的落差。梦里鲜艳的花蕾,醒时只剩凋零一地的花瓣,如同我们曾经天真的梦想,永远也照不进现实。

  “鲜艳的花做过梦吗?梦开的花它一样鲜艳吗?”梦里问。“有谁真的在乎过它,捡起撒落的花瓣带回家……”醒时的回答。“听不到梦醒来时的繁华,那时梦开的花,会高兴吗?”梦里又问。“那是梦开的花在落泪吧,悄悄地枯萎啦!”醒时的答案还是一样的无可奈何,干涸的现实呵护不了长开不败的梦想,醒来就绝望。

  配乐努力地不破坏歌声的朴实,但还是过于繁华了,其实只需一把木吉他,就能装饰一个清梦。这就是醒着的问题,顾虑太多怎能揣摩透梦境的纯净。

  听完歌准备去看老徐的电影了,至少已经知道了底线。薛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