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超人归来》:那个记忆中不老的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36 新浪娱乐

  那个穿着蓝色超人紧身服的帅哥英雄降落在巨大的棒球比赛现场,迎接他的是场内观众如潮的掌声。一时间,银幕和现实混淆起来,超人意态自若的颔首,仿佛是电影本身的一个“我回来了”的公开信号。布兰登·罗斯那张酷似克里斯托弗·里夫的脸,成功地激活了关于超人,关于飞翔,关于无敌英雄的无数久远的记忆。虽然已经很难再重拾第一次看见他飞翔时心头喷薄而出的光速般闪耀的喜悦,然而这部电影对于我们这样久违了的影迷,更大的意义似乎并不在于“这个世界是否需要超人”这个浅显的命题,而是红色的斗篷在银幕上御
风而行的瞬间回放。而且,这一次,风声更急,速度更快。

  超人的身世相信不用再交代,他平时是羞涩文弱的记者克拉克·肯特,实际却是来自外星球-氪星,能够飞翔,刀枪不入。本片名为《超人归来》,是承接了上面一部超人系列电影的情节:超人在发现自己的家乡星球已经被毁灭之后,终于回到了地球。却发现,自己曾经的爱人露易丝·莱恩(凯特·伯斯沃斯饰)已经定婚,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而超人的对头莱克斯·卢瑟(凯文·斯派西饰)正在进行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一旦他成功,地球将陷入浩劫。

  飞翔,脱离地球引力,如同超音速的飞机;让子弹在眼球前当啷落下、变成扁平体,我们拥有的是比《黑客帝国》里的尼奥还要万能的救世英雄;在浩瀚的银河系宇宙中休息,呼吸天地的灵气来补给自身,超人那微微的一个低头,征服的是万千众生。那么多年没有见过了,这个“内裤外穿”的英俊小子,终于凭借数十年后突飞猛进的特效,让我们发现,原来最青涩也是最单纯的“超人”,其超能的指数远远把其他的英雄同伴们抛落:蜘蛛侠、蝙蝠侠,他们都是平凡小子在山洞发现武林秘芨从而拥有特殊的功力,而平时可爱憨直实则英俊勇敢的超人,却是生而具有不世奇功的“天外飞仙”。普通人彼得·帕克(蜘蛛侠)和百万富翁布鲁斯·韦恩(蝙蝠侠)曾经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内心的挣扎和矛盾,但是还能够有谁,让我们体会过这样一飞冲天,突破羁绊的快意?影片开始后半个小时如约而止的首场动作特效大戏,体现了超人这一个角色在众多超级英雄中的优势。蜘蛛侠在纽约天空划下的优美弧线尽管灵动,然而在火箭流星般冲破大气层的速度面前,在空中飞鸟般拦截巨型飞机的流畅面前,还是少了一份酣畅淋漓的感受。

  这就是为什么,在超人终于如愿的和爱人露易丝·莱恩再会的一刻,我也才暗暗冲他们微笑了一下的原因,因为仅仅在这个时候,我才成功的把心跳按回原来的频率。此前长达十数分钟的超人拯救遇险飞机的段落,在空中和地上,正面超人和反面邪派的相互切换中,导演成功的交代了影片中的几个核心人物,展示了让人大呼过瘾的特技场面,可以说是影片最精彩的部分。

  影片老套的超级英雄正邪对立的模式,自然使之无法进入出《黑客帝国》般的思辨情节。就是在细节的打磨和心理的深入上,《超人归来》也离《蜘蛛侠》系列有一定的差距。但影片导演布赖恩·辛格(《非常嫌疑犯》《X战警1、2》)胜在能够把众多的卖座元素融汇:矛盾的爱情,大场面的特效,轻松幽默的笑料,当然还有英雄救美的意气风发,和英雄落难的小小波折,这一切非常自然而舒服的共存在电影的前半段,并且统一在紧凑的节奏之中。情节的发展在前半部分就如同一颗快速的子弹,让观众难以寻到喘息的时刻,即使优美的爱情戏,也都和人物命运相关联。面面俱到,左右逢源在这里成功的抓住了观众,到了影片的后半部,却由于想要给的太多而渐渐使得影片节奏不那么流畅。尽管还不能被批评为虎头蛇尾,但超人解救露易丝一家,他被俘受伤,露易丝的返回,超人再次受伤,他和露易丝最终的相见,这一切都在缺乏悬念的预知中向前发展,而总体上有稍稍拖沓和段落不连贯的感觉。

  还有一个对个人而言的遗憾,没有看到超人和露易丝的深情一吻。影片的情节使然不错,然而整部电影中男女主角的缺乏火花却是事实。不知道是因为超人那颇为呆板的化妆影响了他的心情,还是布兰登·罗斯到底尚显青涩,他眼睛里面没有那种受伤后依然的一往情深。全片中最优美的超人带露易丝飞行的段落,本来应该能听到两人心中深深埋藏的叹息,和缱绻无比的深情,但年轻的两位主演显然没有摸到那种感觉。出演露易丝的凯特·伯斯沃斯曾经在谈到片场的布兰登·罗斯时说,“他非常可爱,有一种很无辜的神情”,但她和超人对视的眼神堪堪及格,谈不上有什么激灵一闪的火花,看来对方的可爱在她身上并未发挥太大的作用,也许是因为她现实生活中的男友奥兰多·布鲁姆太帅了的缘故。 (子君/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