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杨臣刚们的“杀人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55 信息时报

  随着杨臣刚(blog)在其博客上公布了一份法律文书,由短信恐吓引爆的“糜烂门”事件是越来越热闹了,越来越多的娱乐要素,越来越多的所谓真相,越来越多的成员搅和其中,简直符合萨德的色情戏剧理论——要有更多的人加入。

  但是,推理小说中又有一条基本原理,“受益人是最大的犯罪嫌疑人”,若据此判断杨臣刚事件,则会发现,这一事件中几乎不存在受害者,几个主人公全都是受益人。因为
“糜烂门”,我们知道了有人行将出新专辑,有人刚换了新东家,有人刚出了新书,并且观赏到了名不见经传的女主人公的若干艺术照,再细心一点,还会发现,关于事件的原始报道几乎都出自同一家报纸。于是,我们基本可以认定,虽然貌似进入法律程序,但整个事件分明是炒作,几个人互相诋毁、谩骂、义愤填膺,自封为受害者,却不过是齐心协力演一出没有现场、不见血迹的《罗生门》,大家各有收益。

  这类炒作手法,常让人想起“杀人游戏”,大家其实都是朋友,不过暂时扮演法官警察杀人狂受害者,以期获得身心娱乐,但“杀人游戏”是最微妙的游戏,虽然是玩乐,却多少会流露一点真感情,表现出自己对别人的真实看法。所以,“杀人游戏”也是最伤感情的游戏,而当杨臣刚唐磊姜银们分派好了角色,迅速进入各自规定的戏剧情境中的时候,大概也被对方的咬牙切齿声情并茂活灵活现吓了一跳:原来,她这么恨我;原来,她认为我生活糜烂;原来,她对他确实旧情难忘;原来,他确实嫉妒同为网络歌手的我;原来,公司的策划真的觉得我们适合这种角色;原来,群众们觉得我们只配出这样的事。还有,他(她)会不会中途倒戈,不按最初的约定行事呢?再铁的关系,在这种时刻,借着这样的眼光打量一番,也难免倒吸一口冷气。

  他们以后怎么相处呢?大概,也像玩过一场过于逼真过于激烈的“杀人游戏”一样,心有余悸,小心提防,尽管他们不过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成年男女,为了各自的利益走到了一起,情谊本就浅,无所谓损伤,但以如此惊心动魄的方式看到别人眼中的自己,恐怕还是不大好受吧。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