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城市晚报:中国电影敢问路在何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9:53 城市晚报

  张艺谋冯小刚两位那———么大的导演为了争一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提名要开始P K了!这事够邪乎!

  好在眼下《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这两部影片都还没拍完,俩导演也都本着“抓生产、促发展、早杀青”的宗旨闷着头儿赶活儿,分别派出了各自的制片人张伟平、王中军开始对掐,一个劲儿地说自己家的“孩子”好;这边张伟平刚说自己的“孩儿”那是占了
天时地利人和,人家王中军就来了招更高的,说他们“冲奥”只是在为拓展北美市场做准备!看看,范儿多足,先不管到底啥时能把各自的超级大片拍完,也不管人家奥斯卡有没有与其修好的打算,先在气势上把你给震了!

  真牛!

  说句真格儿的,咱国家电影人经过这几年连跑带颠儿地一阵折腾,能让外国人叫上名的所谓国际级大导演,绝对可以数出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一大把;但很不幸,我不能在这儿报喜不报忧地说中国电影前途一片大好,因为我看他们当中玩花活的多过老实干活的,一部接一部地制造出了那———么多名不副实的垃圾大片和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绣花枕头;他们得了通病,每当有一部电影拍出来时,他们都在比谁砸钱多、比谁堆砌的明星脸多、比谁拍的武林大侠功夫更悬、比谁用了更虚无缥缈的拍摄手法、比谁拍的东东更让人看了半天不知讲个啥然后大呼后悔……当然,最后一条不是他们想要的,是我这样的观众自己花钱买来的超值感悟。

  要问为啥中国电影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就是一句话:都怪那个好莱坞,让咱没了自己的主心骨儿!这些年来,只要我们一听到好莱坞这三个字就摆出献媚、仰视的姿态,从来不去琢磨琢磨跟在人高马大的老外后面跑,适不适合咱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人,会不会造成审美断层,乃至最终的自我迷失!唉!其实好莱坞也是无辜的,这全都是咱自愿的,是我们把好莱坞当成了一种标杆儿,忘了咱们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好莱坞”,我们一味地让自己的“孩儿”去冲击好莱坞标杆儿,为了达到目的甚至囫囵吞枣地照搬了好莱坞的拍摄手法,结果“孩儿”就算触及了好莱坞标杆儿也被所谓的洋激素催成了畸形儿或废物,就像《无极》(blog)

  啊!中国电影的路在何方?

  我看不妨学学电视剧里的东北军团,他们的作品里不是满眼的花园洋房、富豪美女,不是让电脑合成的武林高手满天飞,也没有动不动就耗资上千万甚至上亿,更没有让观众看了感觉遥不可及、空虚,他们有的就是生活,真实的生活!(马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