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疯狂的石头》 弥足珍贵的票房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54 新京报

  据昨日报道,《疯狂的石头》(blog)上映第二周票房达到了620万,比第一周足足翻了两倍。对于一部无明星、低成本、在短短两周前几乎无人知晓的影片,能取得如此成绩,俨然已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国产片的口碑和票房罕见地呈现出一派和谐局面。

  一部电影终于以实实在在的水准而非噱头换来了真正的回报,也让媒体和影评人在影响国产片票房上,难得地发挥了一次正向引导作用。

  《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这三部巨无霸造成的一大负面影响就是,电影的口碑和票房陷入极端诡异的扭曲关系中。说这些影片缺乏水准,不是按照艺术标准、而是按照娱乐标准来衡量,根本无法满足观赏愉悦和快感的宣泄,可偏偏它们的票房和这种商业质素、口碑完全不成正比。口碑不重要,眼球才是关键,所以“不怕被人骂,就怕没人骂”,观众去电影院,与其说是看电影,不如说是看热闹。过去的国产片,确实是太不注重也根本不会宣传营销,而今的大导演大公司拍大片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从制作者到发行商关注电影的卖点超过影片自身质量,电影炒作攻势一部比一部猛,如此一来简直不是拍电影,而是在拍新闻连续剧。影片自身水准与噱头之间的强烈反差,三番五次地让观众有受骗上当的郁闷。

  所谓的营销策略没有过得硬的产品质量与之相匹配,迟早会被当作恶性炒作、“虚假广告”。与之相对的是,一些可称优质的中小成本商业片(虽然在中低成本制作中还只是少数),无论其类型技巧多么娴熟、商业素质多么高,由于缺乏有效的宣传推广和放映环节的支持,在市场上也难有大作为。

  也正是随着口碑与票房屡屡背道而驰,对于塑造口碑起着重要作用的评论,由此愈发被削弱了意义。当电影评论几乎完全影响不到票房、对电影产业缺乏实质的建设性作用时,它也就几近沦落为无关痛痒的牢骚和自娱自乐的文字游戏。我们也得继续忍受电影人浪费资源去拍摄一些娱乐性和艺术性双重欠奉的东西来圈钱。

  由此看来,《石头》票房的告捷才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一次,口碑和票房之间终于达成了一种良性的正比关系,好品质、好口碑总算转化成了扎实的票房数字,体现了一部优秀娱乐片应有的市场潜质,而媒体和电影评论也显示了他们在这个建立口碑过程中的力量。最好黑马到底,使电影制作的诚意和创意能够真正实现它的市场价值,而不是淹没在超级大片炒作的泡沫中。

  □戴婧婷(北京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