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不必完全好莱坞化 何苦言必称“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4:50 新桂网

  尽管“奥斯卡”明年春天才开张,但是“奥斯卡”已经成为近期国内一些电影报道和宣传的关键词:从“外语片参赛规则修改”到“华人电影人当选评委”;从为了参赛调整档期,到大制作国产电影的宣传,无不围绕着“奥斯卡”打转转。尽管从未标榜过“国际化”,但是“奥斯卡”这个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学院奖”,已经成世界级的电影嘉年华,也成为众多中国电影人心中割不断的情结。

  相当一部分被“奥斯卡”吸引的中国电影人,已渐渐变得群体化“言必称奥斯卡”。好莱坞电影语言、中国式超级制作,不少中国的商业电影已经将成功和“小金人”画上了等号。

  “‘奥斯卡’完全是一宗大买卖。”拥有数个小金人的李安一语道破“奥斯卡热”的玄机。在好莱坞商业电影帝国里,奥斯卡奖已经成为职业电影人心中的“百万英镑”。脚踩“奥斯卡”的红地毯,手捧灿灿金光的“小人”,一部作品获得“奥斯卡”的承认,就意味着加入顶级商业电影俱乐部。俱乐部的背后是成熟的运作模式、发达的发行渠道、巨额的资金保证。

  重复权威是走向成熟不可缺少的一个过程。国产商业电影也可以从好莱坞借鉴有益的经验。但是,毕竟国情不同,中国的商业电影还是应该摸索自己的路、自己的发展模式,不必完全“好莱坞”化,言必称“奥斯卡”。王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