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石头”,国产片的明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宁浩的《疯狂的石头》(blog),应该是世界杯期间的大赢家。

  在所有电影都退避三舍,躲之唯恐不及的情况下,好莱坞大片尚未登场,国产片正好填补这个空档。徐静蕾(blog)《梦想照进现实》和宁浩这部处女作(就公映而言),恰到好处地乘虚而入。成绩,都比今年上半年的其他国产片优胜。

  就像忽然间出现了一个救星,媒体记者和圈中人都争相走告,为这个新班底摇旗呐喊,打气鼓励。报纸大版报道,《疯狂的石头》两个星期票房收入600万,是今年最卖座的国产片。更重要的是,这套成本只有300万的小品,赢尽了口碑。

  《疯狂的石头》使我想起去年伍仕贤(blog)《独自等待》,都是内地最新一代导演,卸下包袱,在完全没有压力之下,向市场和观众召唤的作品。文以载道,伍仕贤和宁浩都没有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负担,他们不再以回忆和伤痕作为他们电影的本体,更加不认为拍电影必须承载历史的沉重。没有这份“重”,他们拍的内容就变得“轻”,轻巧、轻盈、轻松!

  《独自等待》是青春喜剧,惹人喜爱是因为剧本中的幽默,有些像陈嘉上陈庆嘉那种中产阶级的男人小品;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则更加罕见地拍出国产片从未见过的黑色幽默感,有些接近黄建新的风格。但最大区别仍然在于他们的“轻”,不像黄建新那么“重”!

  《疯狂的石头》其实是一个笨贼加傻匪的故事,因为它态度的轻和不认真,使他它在题材审查中顺利过关。我们还记得冯小刚《天下无贼》时所遇的麻烦,拍一班贼,容易被诟病为“诲盗”,思想不正确!

  宁浩和他的创作班底,绝对是喝香港电影和好莱坞电影奶水长大的一群。你可以说他们的原创性还是不够,这里有昆汀的影子,那里又像科恩兄弟,但不要紧,这部影片选择了重庆这个山城,绵密完整又充满中国特色的对白与场面设计,让大家佩服编导们充满睿智敏感的理解力;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看得津津有味,而且产生共鸣!

  这就是久违的力量,国产片需要的力量。

  也因此大家都乐于庇护、推崇这样的一部电影,并引以为傲,企盼他们的成功!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