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内地性别观念的撞车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5 新京报

  编者按:

  内地有《加油!好男儿》以大肆推举中性化的“花样美男”而颇争得了几分关注;而香港则有“香港先生”选举应者寥寥,走肌肉男路线,仍然遭到恶评。这个夏天,本已话题陈旧的男性选美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在两地评选的不同风格与反响背后各自隐藏着怎样的文化逻辑?是性别文化的一次震荡?是一场虚拟革命?

  超女以及《加油!好男儿》属于性别观念的撞车事件,在震荡中,让二元文化符号的思维引擎失灵,同样也把人们打回原形,使得“男子气”与“女人味”不再那么的衣冠楚楚。

  去年是超女,今年是《加油!好男儿》,性别混乱的文化剧目继续上演,几乎到了高烧程度。症状作为文化表征,正被一种叫男/女的病毒所入侵,他们说,《加油!好男儿》是中性,超女冠军李宇春也是中性。甚至还有位男士对我说,如果世界上只剩下李宇春这类女人,他宁愿一头撞死。非常不幸,那么这位肯定死于性别意识官能衰竭症,而李宇春们会幸福地生活下去。

  一种叫“男子气”和“女人味”的文化维生素,导致了普遍的认识论依赖。

  一旦出现不男不女的小气候,这些过度服用二元文化维生素的人群,就会出现恶心、头晕、情绪不稳定等症状,甚至导致绝对厌世的并发症,说,天啊,这个世界完蛋了。

  男子气是一种陷阱,那些选出来的“好男儿”似乎成了男人群体的公敌。穿花衣服、爱流泪、喷香水的人,居然还是男人,这是对“男子气”的公然挑衅和入侵,打乱了某种性别共同体的运作原则。

  其运作的全部秘密,植根于“所谓男人”的性别想象。男人之所以为男人,这时候本质论和认识论高度统一,性别幻想物成了坚硬的真理,实际上像一堆稻草,填充在空无的实质空间。

  当今世界,男权逻辑已经不足以说明一切。唯一具有男子气的东西叫“资本”,他蛮横、扩张、具有真正的侵略性,热衷寻找贸易伙伴,越多越好,资本才是永远坚挺的存在。

  男权逻辑刻入了全球化的浮肿身体,成为最高的世界原则。“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对男权隐喻的政治化征用,在单一的社会价值和生存价值的操控与支配下,一个经济与文化都同时欠发达的社会,才是二元性别剧目中的那个所谓的“好男儿”,或者是一个男骇,正蹒跚而艰难地走在成为“男人”与“父亲”的道路上。

  个体的成长逻辑与国家的成长逻辑类似,“男孩”手里捧着唯一的性别剧本,你要像“父亲”那样强大与富有。“成为男人”是伴随他一生的空洞姿态,中性反而成了性别越界最危险的一步。因为性别定律并非中性的,性别定律假造了具体的充满生机的现实生活,挑衅、抵抗与超越,是现实生活必须清洗的卑劣污点。性别的刻板模式同样补充并支持了男权逻辑,是既定的世界秩序与文化秩序雕琢了人们的生理特征,生理化的言辞以其无庸置疑的绝对权威性,让社会身体与个人身体仿佛得到了授权,男与女,发达与不发达,先进与落后,这个世界到惟有两种性别的存在。

  超女以及《加油!好男儿》类似日常灾难,让线形的时间逻辑暂时昏厥,这些文化的阻击手将阵地战换成游击战,时间被消泯,让空间成为了一种耀眼的维度。他们属于性别观念的撞车事件,在震荡中,让二元文化符号的思维引擎失灵,同样也把人们打回原形,使得“男子气”与“女人味”不再那么的衣冠楚楚。

  □张念(上海学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