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靠小成本电影救市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0 北京晚报

  最近,《天狗》(blog)《梦想照进现实》《疯狂的石头》(blog)《新街口》四部低成本电影连续上映。特别是有创意,吆喝得也好的《疯狂的石头》在人们眼前异常活跃,票房以首日200万元为起点,给人们带来小制作电影大有可为的美好想象。

  从市场来看,徐静蕾(blog)的《梦想照进现实》是这四部电影中投入产出比最好的,先搞电影产品开发,再着手票房经营,虽然全国市场只投放20多个拷贝,作为一部投资不
超100万元的电影来说,票房这部分稳赚。《疯狂的石头》制作投入400多万元,后期宣传投入100多万元,由此推算市场拿不下1200万元的票房很难平本。来自新影联院线的统计,目前该院线《石头》拿下50多万元的票房,全国不过600万元的票房,现在暑期到了,大片来了,几乎没有了中小电影上映的空间,《石头》再向前挺进,尤其艰难。《天狗》很可惜,影片最早上映,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很好的口碑,但是口碑没有转化成票房,在宣传推进上的关注点不够,进了“票房死刑”的旋涡。《新街口》雪村(blog)的想法不错,对电影的理解也很深刻,但是由于雪村是第一次拍电影,经验不足,没有把他当初的想法完全拍出来,再加上上映时间不利,和《超人归来》《碟中谍3》两部大片相拼,显然出不来大动静。

  新影联院线有关责任人针对小成本电影的市场前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对小成本电影不要指望太高,目前还没有一部小成本影片能在市场上真正地大放异彩,他们目前的作用是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保证了一定的数量,还没有四两拨千斤的力量,让人们看到小成本电影是拯救中国电影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1998年开始,低成本、小制作成为电影圈最经常提到的字眼。300万至500万元的电影投资被认为是一个“死亡数字”,而200万至300万元则被认为可以一试。199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投资制作了一批低成本影片,这其中有王小帅的《梦幻田园》、阿年的《呼我》等,经历了一番市场检验证明,这批电影无论是质量水准还是商业运作都经不起考验。现在一批小成本电影卷土重来,新影联策划专家高军说,当年《甲方乙方》以400万元的投资,在北京赢得1150万元的票房这个市场极好的范例,1981年的《牧马人》投资不过百万元人民币,却创造了票房奇迹。谢晋的《芙蓉镇》投资不到400万元,其收入更是在只有几角钱票价的情况下轻松上亿,这意味着有几亿人次到电影院观看。究其原因,两部影片都契合了当时中国人关注的焦点,真实地表现出他们感同身受的时代沧桑,符合其普遍的伦理取向和审美心理,人物和人物命运可以引起共鸣,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影片关键是要赏心悦目,这样才有口碑与票房。

  目前的小成本电影在特点和看点上还不能引起大范围的关注,吸引不了观众的眼球,这些小成本电影无论是在题材上,讲故事,还是演员组合和观影效果,都不具备多方出彩的能力,他们可能会在某一方比较突出,但是成为大气候还尚待进步。“大部分小成本电影根本不进院线上映”。2005年年产量251部影片,有200部没有进院线上映的都是小成本电影,有关方面负责人分析说,中国的小成本电影制作大部分是一种小作坊式的制作怪圈,他们拍电影的起点不是要面对观众,也不想进院线,他们的目标要的是在音像和电视播映权拿钱,收获成本就满足了,这样的电影对国产电影的创作伤害很大。

  陈滨J07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