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过了时的旧戏新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8:06 信息时报

  确定是这个时间这个频道,屏幕上还打出片名《鸭寮街的金蛋》,我还是边看边犯嘀咕:没看错吧?确定我看的不是《的士大佬》《男亲女爱》《义不容情》……一系列我们已经看了二十年的港式生活剧吗?

  仍是港剧那批二线三线老面孔:欧阳震华,敦敦实实的让人安心,二十年来戏路形象一成不变,现在微微有点秃鬓角,倒反而有点美人尖的味道。向海岚、郭羡妮、杨思绮三
港姐献映,却绝对没有《东方三侠》《刀马旦》或者《新龙门客栈》里几个女子争奇斗艳的场面,就是觉得一堆熟口熟面晃来晃去。

  仍是港剧的经典对白:“做人呢,最重要是开心。”“我煲了汤给你,来喝呀。”一开饭就是浩浩荡荡一屋子人,一表现关心就是为对方煮粥煲汤——大概这就是香港普通市民的正常生活?

  仍是三角、四角恋爱。替TVB想想,如果真刀真枪想拍一部反映电器行的电视剧,大概导演演员全得下到第一线学习半年,这个显然不可能,所以行业只能是背景,感情戏得提到前面来。又是一部给妇孺看的连续剧,《洛丽塔》或者《禁室培欲》之类情节断断不能出现,外加是现实题材的,国破山河在、儿女正情长也不适用,算来算去,也就剩三角四角了。

  港剧,可不就是这些?我已经看惯了男女主角因当街口角而认识,开始最水火不容的一男一女,势必成为相爱的人这桥段我们看得烂熟。更不用说,每一部戏里绑架、失忆、

股票抛进抛出、狗仔队、廉政公署……多如牛毛,还有三角恋、鸳梦重温、因爱生恨、有情人不成眷属……总之,每一部戏都是火锅,应有尽有,不该有的也往里面涮。佳作不多,也不可能多,甚至比较粗糙,但那些温馨、朴实的细节,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男女演员的举止打扮……总有可看性。

  港剧已经不流行了。很多事很多人,都要看因缘际会。错过了正好的时刻,即使遇到相爱的人,也只能“还君明珠双泪垂”了。看来,连电视剧也一样。迟了一步,除非已成经典,否则,总让人觉得不合时宜。

  然而,闷的时候,当屏幕上全是国产烂剧或者清宫戏的时候,不妨看看港剧,不用费脑子,里面也没什么明显的差错会让你气炸肺。隔三岔五地看,也不会错过什么,反正每一集大家都在不停地说:“你还记得那一次……”一件事情会说好多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