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范竞马唱片出版之即:感人的音乐一定有听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6:29 新浪娱乐

  范竞马的名字,我早有耳闻,之后在歌剧电影《蝴蝶夫人》中第一次见到他的演技和听到他的歌声,印象极深,这是我对范竞马最初的所有认识。

  2005年初的一天,我去拜访小提琴家陈响。一进门,陈响就对我说:“来来来,你听听这个男高音,猜猜是谁?”刚听了几句,我就被那感人的歌声深深打动。我说:“唱得太棒了。如此纯正的意大利语,我想是位意大利歌唱家吧。是哪位新秀?”“不要总想是外
国人,是范竞马!”之后便是我和陈响对这位歌唱家的欣赏、赞美和讨论。

  今天不少唱歌家都在脸红脖子粗地比谁的音量大、谁的音域宽、谁的high C最响亮和最持久,范竞马却以轻言细语的歌唱方式用他的每个音符深深地打动着听众。聆听了他更多的录音后,我对其歌唱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范竞马已经打破了歌唱技巧与方法的桎梏,他已经把自己歌喉的歌唱机能发挥到了极致,作曲家郭文景曾这样评价“范竞马是声音的主人而不是奴隶”。一个歌唱家,当他成为声音的主人,他才能运用自己的声音表达声音背后的音乐。而只有人类才能通过音乐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尽管范竞马的歌唱技巧炉火纯青,而当你听到他的歌唱,其音乐本身的魅力已经超越了一切,技巧和方法已经不复存在。

  如果以比赛成绩、师从经历、演出剧目来定义的话,范竞马同样有着辉煌的成就,但他是因为热爱音乐而歌唱,唱歌艺术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与他交谈时,他说得最多的同样是音乐和歌唱艺术本身,而对于自己曾经的辉煌却缄口不言。

  在当今唱片市场特别是古典类节目不景气的状况下,国内古典音乐品牌普罗艺术为范竞马出版发行全面反映其歌唱艺术与才华的个人4CD合辑,这一举措令行业感动,值得褒奖。

  尽管全球的古典音乐领域一片艰辛,但优秀的音乐家和感人的音乐永远都会有他们的听众。文:苏立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