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世界杯里上演的电影大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8:27 新浪娱乐

  都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而况是万人空巷世界关注的世界杯。每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制作电影也不过就是希冀能发掘起人生那越来越难以获得的感动和激情,而世界杯,这个现实发生中的连场好戏,恰能够让大片在现实中完美演绎。

  惺惺相惜《上海滩》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上海滩上奔涌的一涛江水,似乎也正印证着许文强同丁力之间奔突强烈的友情。英雄贵在知音,因为有知音,人生才显得不如斯寂寥。而《上海滩》恰似一部成功塑造惺惺相惜英雄的力作。

  当半决赛法国对葡萄牙赛后,黄金一代的足球巨星,竟然也为我们上演了那令人眼眶泛红的一幕。

  ——齐达内走向菲戈,二人温馨的拥抱,脱下

球衣互相交换,并低语着互相问候,齐达内将紫红色的7号球衣穿到了身上,菲戈的身上也同样穿着白色的法国10号球衣。

  交换球衣可说是惯例,但是两人不约而同的穿上,却绝对不是惯例。这里有太多的敬意与尊重,这里有太多说不完道不尽的英雄之间的情感。他们也许并不熟悉,但是他们心意相通,惺惺相惜,共同有着伟大的人格和情操。

  而这一幕,让我们又恍然想起了上海滩上许文强与丁力那风中伫立的身影。

  永不绝望《勇敢的心》

  华莱士很悲壮。即使是生死约,依然选择毅然前行。他奋斗,他不屈,他勇敢坚韧,以此来证明拥有梦想中的自由生活是一件可能的事情。他的勇敢和真诚,让我们在无可抑止的感动中,突然明白,面对恐惧的真正无所畏惧该是什么样子。

  当小组赛最后一轮捷克对意大利赛后,捷克铁汉内德维德慢慢跪倒在球场中央,用祷告告别了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作为曾经的欧洲足球先生,他是捷克队的灵魂人物。在本届世界杯上,内德维德的脸庞依然刚毅,状态却显得如此苍凉。当比赛结束,铁人跪倒的那一刻,全世界都同样唏嘘。看着内德维德一头金发披散沧桑的背影,我们不由想起那骑着高大的黑色骏马出现在混乱的高地军队前的华莱士,风吹起他金色的头发,飞扬的发丝印证着他的宣言——“他们可以夺取我的生命,但是永远也不可能夺去我们的自由!”

  像英雄一样离开。让我们为你们致敬。

  泪水无声《角斗士》

  《角斗士》始终充满悲壮,那悲壮不是来自于华丽的背景与铺陈,也并非来自大量的炒作和宣传。在电影中,这一切不过是个噱头,正如小贝那漂亮的百变造型和同辣妹的无边风月新闻。如是而已。

  但我们为什么面对着角斗士还是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是因为尽管角斗士麦克西姆总是身陷博杀囹圄,总站在是非的风口浪尖,但却始终有着感人至深的道德崇高感。他对祖国的忠勇无私,让我们不由自主想起英格兰对葡萄牙的那场四分之一决赛。

  当终场的哨声响起,贝克汉姆队长坐在替补席上忍不住掩面而泣。这一瞬我们都感到有泪如倾。黄金十年,我们随着贝克汉姆一起成长,看着他从一个阳光男孩成长为明星丈夫、曼联英雄、时尚宠儿、……直到本届世界杯上拼到呕吐依然被人指责的贝队长,一路走来,其实贝克汉姆并未改变。他依然那么帅气潇洒,依然为了祖国拼尽全力,依然是不可多得的好丈夫好爸爸。贝克汉姆像孩子似的哭泣着,我们也跟着泪流满面。

  灵魂附体《功夫》

  说到灵魂附体取得胜利,让我们不由想到周星驰的《功夫》。一个一事无成、小偷小摸的古惑仔,居然在一连串的奇迹中一鸣惊人,名不见经传的小兵勇不仅立下大功,甚至还得到了如来神掌附体。这一幕怎能不让我们想起格罗索?

  在黄健翔激情的演说中,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被灵魂附体,以致一路伴随意大利的高歌猛进,神勇无比,确实是充满神话的光环。让我们把镜头转回半决赛意大利对德国加时赛吧。

  眼看比赛将进入德国人擅长的点球大战,最后2分钟,格罗索居然攻进一球!进球后,格罗索大幅度摇晃着头奔跑,据说他还在不停地喊:这不是真的!

  呵呵,这幸运的灵魂附体!不管是不是真的,格罗索成为世界杯赛场一夜成名的传奇。从此人们不会忘记那个伟大的左后卫。

  胜利鲜血《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创造了一个奇迹,片中的男女主角鲜血狂喷却永不死去。带着三岁贝贝进电影院时,宽银幕正好上演着刘德华和金城武鲜血狂喷一幕。贝贝惊呆,半晌问我,妈妈,为什么叔叔不用纸巾擦一擦?多年后,也许人们早已忘记拙劣的电影本身,但对那鲜血却难免还会留有些微印象,这印象果然在本届世界杯上得到印证。

  当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瑞士对韩国比赛第23分钟时,森德罗斯和韩国队球员崔镇哲头部相撞,两人头上都是鲜血直流,不过该球由21岁的瑞士中后卫攻入!森德罗斯就这样面带鲜血奔跑着欢庆进球,此情此景,让我突然想起了刘叔叔和金叔叔的鲜血。但显然,世界杯的鲜血流的实在比两位明星叔叔漂亮的多。

  优雅转身《大话西游》

  “我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至尊宝这位才华横溢又无法无天的青年,走的却是一条宿命的路。尽管人没能战胜命运,而人的尊严却在抗争中得到了肯定,人的情感也必将不朽。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至尊宝最后在夕阳下转身绝尘而去。不再眷恋,亦无所畏惧。

  让我们把镜头摇回7月10日的世界杯决赛赛场。

  齐达内的一记红牌头球,放弃了近在咫尺的大力神杯,放弃了全世界的顶礼膜拜。烟花随后飞舞,但是齐祖的转身只有优雅的寂静。

  那段经典台词如果给齐祖,他是否愿意念?曾经,没有曾经。为国出征,为荣誉争战,为了自己的尊严优雅转身。在宿命的路上,我们含泪看着齐祖用任性捍卫自己的尊严。同样是转身,不再眷恋,无所畏惧。 (静电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