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师洋现象”审美?审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9:20 时代商报

  “我要show自己,有什么不可以?”面对“我型我秀”这样的宣言,似乎没有任何理由去反驳,但是当真的有人大胆show出自己,他却成为争论的焦点。师洋,原本是一个平凡无奇的19岁男孩子,却因为大胆的搞怪表演赢得了大量观众支持的同时遭人唾骂,一边评委批评他的歌唱毫无音乐可言,一边他的短信支持率奇高,凭借人气闯进20强,他夸张、搞怪的表演,俊俏、柔美的外型都成为网络上热点话题,他的表演也在网上广泛流传,支持者与不屑者同在,正是由于这种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评论,他的出现被媒体冠以“师洋现象”
进行讨论。7月13日,师洋在参加东方卫视的《今日新观察》节目时,由于主持人尖锐而苛刻的提问引起其粉丝不满,随后网络上出现大量留言谩骂主持人,为其鸣不平,有媒体称之为“师洋门事件”。那么师洋面对这一切又是怎样的心理呢?“师洋门事件”背后是怎样的审美取向呢?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他长得真是挺好看”,昨日“我型我秀”举行20强的新闻发布会,当师洋走进来的时候,记者听到旁边的同行小声嘀咕。的确,这个男孩子完全可以用“漂亮”来形容,眉目清秀、动作妩媚,他依然是以招牌式的蝴蝶飞动作出场,一会儿劈腿、一会儿扭胯,要不是主持人喊停,他一定会秀起来不停。主办方显然很明白师洋的市场价值和媒体的关注度,所以他们也乐意让师洋秀到底,当记者就“师洋现象”提出质疑的时候,主办方甚至表示他代表了现在年轻人的精神气质。

  质疑:师洋现象是在审美还是审丑?

  回应:敢于秀自己正是年轻人精神气质

  不可否认,师洋每次出现在舞台上都会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很多人看这个节目也就是为了看师洋的搞怪,他总是能找到各类道具、疯狂的搞笑来丰富自己的表现,每到他出场,甚至连评委都会全体起立、群情雀跃,戴军甚至称之为“芙蓉哥哥”。据记者了解,对师洋关注的人大概分两类,一类极度喜欢,因为他轻松、搞笑;另一类极度讨厌,认为他恶心、做作,甚至觉得喜欢看他就是审丑心理在作怪。但是对于这点,主办方却不认可:“我们觉得师洋这样有特色的选手应该值得尊重,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我要show自己,有什么不可以?’,这不仅是靠唱歌赢得比赛的舞台,而且是展示个性的舞台,我们觉得这些选手代表了这代年轻人的精神,我们不该局限他们的精神气质,应该保留他们自然散发的气息,只有自然才能让他们成为更多人的明星,我们呈现给大家的都是最真实的状态。”

  质疑:中性美流行,审美有问题?

  回应:同时懂得男人和女人才是完美的人

  去年李宇春(blog)让人认识了另外一种美,然而这种中性风潮似乎越刮越烈,超级女声、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blog),三大选秀栏目似乎都很青睐于中性选秀,“我型我秀”20强里就有师洋、高娅媛、杨佳这样的难分雌雄的选手,据说高娅媛上厕所的时候就曾经被人误会,主办方说这些选手代表这代年轻人的精神气质,难道这代年轻人的精神气质就是中性?对于这个问题,主办方显然有些激动:“中性美只是一种造型,一种风格,我所说的精神气质是指这些选手敢于表现自己、即使面对强大压力依然继续坚持的毅力。至于崇尚中性美,又怎样呢?我很认同一位作家曾经说过的话,‘一个人只有同时明白男人和女人并将其合二为一的时候才是完美的’。”还没等她说完,以师洋为代表的几个中性选手已经鼓掌欢呼。

  质疑:师洋现象是种炒作?

  回应:这是观众的选择

  很多人评价今年的“我型我秀”完全改变风格,不仅不再将唱歌作为评判标准,还引进短信投票机制,而师洋更是主办方用以炒作的一个手段,甚至连之前的“师洋门事件”也是主办方炒作的结果,针对这样的质疑,主办方似乎在力证自己的清白:“如果从唱歌的角度来考虑,师洋的确没有很多人唱得好,但是他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完全是观众把他留下的,我们今年引进短信投票机制就是想让选手早点接触市场,毕竟将来选手能否受欢迎还是要靠市场说了算,就像薛之谦和君君,之前评委也曾经把他们淘汰,但就是凭借短信,他们成功回归,而如今他们在所有选手中的成绩是最好的,所以我们无法回避观众的选择,无论有多少人质疑师洋,但他的确有自己的特色,能够赢得市场。”特派首席记者 鲁艺7月16日电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