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大师和奥斯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33 信息时报

  布尔加科夫有一本很有趣的小说,叫《大师与马格利特》。马格利特原本是个很美丽的姑娘,后来成了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女妖,这倒是有点像奥斯卡的魔力。当我看到《黄金甲》申报奥斯卡的消息,第一时间脑子里就闪出了这么一个标题。

  我百思不得其解:奥斯卡对于某些中国导演,怎么就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呢?一部影片,那么神秘地拍呀拍呀,拍得国人心急火燎、万分好奇;好不容易透点消息,却是二话
不说,直奔奥斯卡而去,以牦牛奔跑的惊人速度把一干伸长了脖子的国人远远地甩在身后。我真纳了闷了,难道《黄金甲》只是一部为奥斯卡拍摄的影片?!再NB的片子,似乎也不应该对国内观众视而不见;看人家美国无数得到奥斯卡奖的片子,无不先立足于本土市场,以期获得口碑票房,再进军奥斯卡锦上添花一把。像《黄金甲》这样急不可耐地、在国内观众几乎对它还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便光速“申奥”,实在令人目瞪口呆。

  奥斯卡,这个美丽的女妖,闪着灿烂的光芒,诱惑着人们骑着扫把跟着她疯狂。一个在美国不过如此的奖项,却成为部分中国导演的终极目标。只要能把那座闪闪的金杯捧在手里,在那炫目的夜光灯下发表一番获奖感言,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所以,艺术成了一种精准的算计,预测评委的口味成了创作的主宰,所谓“中国元素”成了廉价兜售的杂拼。自从《卧虎藏龙》获了奥斯卡奖,我们就很难在屏幕上再看到现代戏,全都是在跟《卧虎藏龙》的风。只不过他们没有想到,李安为了净化心灵、调整状态而拍的《断背山》反而大行其道;而这种“无心插柳”的大师气质,恰是这些急功近利的导演最为欠缺的一环。他们无暇面对自己的内心,当他们将来终于想跟风学着李安那样去寻找内心的时候,他们将会发现,早已经没有内心了。

  我在标题里提到的“大师”,指的并不是某些著名导演,而是在球场上被称为“大师”的齐达内。那座金杯就立在他的面前,他离金杯只有一个指尖的距离,他离个人荣誉的最高峰只有九分钟的时差。当他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刹那,他甚至都没有瞥一眼这座令无数人疯狂的金杯。不管齐达内做得是否恰当,我都尊重他,因为他没有受到玛格利特的诱惑,而把捍卫个体的尊严看得比追逐金光闪闪的奖杯更重要。

  无疑,那些为奖杯而不顾一切的导演正在逐渐丧失自己的尊严,也在逐渐丧失观众的尊重。如果,中国导演有朝一日不幸荣获奥斯卡奖,那么,我宁肯选择《疯狂的石头》这样好看的片子,也不愿意选择一部在精心算计下终于得了奥斯卡奖但无趣的影片。娅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