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马俪文葛优《桃花运》专题 >正文

羊城晚报:马俪文艰难的一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生而平等”,这是现代社会的平等原则,当然没错。但这种哲学意义上的平等,往往只能心向往之。投射到现实中,人还是难免要分三六九等。比如说教授,有终生教授焉,有高级教授焉,有普通教授焉,有助理教授焉,等级不同,其资源便迥然有异。导演也一样,除了“地上”“地下”的分野,更常见的是大导演与小导演的区别。

  先不说对资源的占有极度不均,光是舆论的包容度,便大有讲究。王家卫拍电影,
一部电影可以拍上那么四年五年,麾下演员如梁朝伟章子怡巩俐等等,无一不是大腕,但没人会有不敬之辞。王家卫拍得慢,那是大师高深莫测,神游万里,心骛八极;马俪文(blog)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导演,她拍得比预期进度慢,那便是能力有问题,便要受到种种质疑。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比如说普通人走路一头撞到树上,就成为一个笑话;哲学家走路一头撞到树上,往往却成为经典———人们会说,他是在探寻人生的终极意义,过度着迷,于是有此一撞。

  所以,表象是相似的,对表象的阐释却截然不同。这种不同并不是基于对表象的详细分析和探察,很多时候仅仅是因为对象不同。这固然显得俗气,但却符合商业社会的功利原则。具体到《桃花运》,作为旁观者,人们很难说是导演马俪文的艺术理念有偏差,还是投资商过于急功近利。但是,诚如《桃花运》制作总监林炳坤所言:“王家卫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大量的成功之作为他奠定了票房基础,但一个年轻导演要让投资方冒同样的风险,则几乎不可能。”在商业规则中,小导演马俪文无疑处于劣势。

  成功通常包含了机遇和努力。马俪文已经有了努力,又得到了一次执导商业大片的机遇,离成功也许只有一步之遥。但正是这一步,她跨得无比艰难。艺术理想必须经过现实实现才有价值。在得到更大的身份认同之前,马俪文必须正视现实。要么一役成名,要么一蹶不振,没有第三条路。

  因为,在知名度和话语权之间,世俗早已提前界定了其先后顺序,而不是一个先有鸡后有蛋,还是先有蛋后有鸡的诡异命题。林如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5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