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徽州女人》晚清社会中国妇女群像缩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54 新浪娱乐

  二十八集电视剧《徽州女人》用厚重而细腻的笔墨诠释了晚清时期徽州富商程氏大家庭中五个女人迥异的命运和跌宕的人生,无论是程老太太(归亚蕾饰演),程府大奶奶(菇萍饰),二奶奶(曹艳艳饰),小姐程嘉怡(高榕饰)、丫环秋菊(王维维饰),她们每个人性格不同,命运历程不同,但大多以悲情凄美终结,剧中的女人们构成了一个多维的空间,向人们展现了每个生命的诉求和向上求索的精神。

  程老太太,一个守寡30载,受人尊敬的程府掌门人,最大的心事是家族香火承继,注重的是名望面子,为了香火的继承,她可以让一个出身低下的丫环进程府大院做新二奶奶,为了家族声望和利益,她可以让自己最喜欢的大儿媳妇去死。对这个人物,我是爱恨参半,爱她的三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对家庭儿女无私无悔的付出;恨她的顽固不化。归亚蕾从影四十来年,曾四次夺得金马奖和第30届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被称为演艺界“永不凋谢的玫瑰”,她塑造过无数个深入人心的形象,精湛的演技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徽州女人》剧中有一组镜头堪称经典,就是大奶奶死里逃生后回到程家,程老太太把见到大儿媳后那种由惊喜到绝望到忍痛告诉大奶奶活着会株连九族的复杂心理表达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徽州女人》剧中大奶奶这个人物性格是多重的,角色形象很饱满,在程府大院中她既是掌门人,又纠缠在女人间的恩怨中;她既有旧时女人的贤淑,又有自己利益上的勾心斗角,她在微笑中就把坏事做了。不可否认大奶奶是善良的,对府中下人都是以礼相待,二奶奶要赶刘妈走,她为刘妈说情;怀天被打骂,她于心不忍。大家称她为“菩萨心肠”,但“菩萨”也会有私心的。无论是让嘉怡嫁入庄府,还是联合二奶奶不让秋菊进门,这都是她为自己打的小算盘,“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只要她是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她就会也应该会为自己考虑,有自己的私心,这是无可厚非的。人物性格多面反而显得人物更加真实。

  二奶奶祝绍兰也是个形象生动的人物,她有积极向上比如想要争当程府掌门人的一面,但又有耍心眼专横尖刻的一面,如设计赶走秋菊,可是她还有善良可人的一面,她对弟弟可谓是尽心尽力,对二爷也是至情至爱,当大奶奶活着回到了程府,老太太怕会株连九族想逼死大奶奶的时候,她竟能挺身而出为大奶奶抱不平。二奶奶渴望得到想要的幸福,但命运却时常捉弄她,当挫折打击接踵而至的时候,这个内心脆弱的女人在清冷而森严的大宅子里“疯”了。曹艳艳饰演了这个具有多重人格又命运悲惨的徽州女人形象,二奶奶这个温柔又霸道,歇斯底里又渴盼幸福的角色被她生动地演绎出来,这个角色的情绪变化无常,她在表演的时候对尺度的拿捏把握得很好,在演“疯”戏的时候,她在“闹”到最高潮时即刻收住了,并安静下来,给观众以巨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秋菊和嘉怡,两个年岁相仿的女孩却演绎了不同的人生之路。秋菊从身份低微的奴婢,经过艰辛的努力和巨大的牺牲付出,终于成为大家庭的掌门人;嘉怡是看透封建礼教的虚伪的少数 “叛逆者”,自愿放弃尊贵的身份和富贵荣华的生活,决心奔向心仪已久的自由天地。一个为名分而争夺,不惜与一座灵位成亲,只为了让自己在这个深宅大院里有个名份;一个为幸福而放弃,抛家出走,只为了让自己的灵魂获得自由。一个为立而进,一个为破而出,各自寻找着自己的生存价值,贯穿其中的则是勇气、恒心、胆识和坚忍不拔的追求精神。作者:郭乔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