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徽州女人》故事安排精巧情节跌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56 新浪娱乐

  徽商称雄明清中国商业舞台四百年,集富财赀于天下之最,在徽州商人成功的背后,徽州女人则是以自己凄美、悲惨的青春和生命作赌注,像一支支蜡烛点燃了徽商辉煌的历史,电视连续剧《徽州女人》剧中的女人们是那个时代整个徽州女性的代表。她们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根命运长线,每一根线引发出的故事跌宕起伏,不同的人物命运交织在一起,故事扣人心弦。

  看点之一:精巧的结构安排

  电视连续剧《徽州女人》的故事安排很精巧,在该剧中有几条线,一条主线,三条副线,其中副线为主线服务,并保证故事的顺利推进。主线:丫环与公子偷情并怀孕后程府女人们的冲突与矛盾以及丫环的人生追求,直至成为程府大院的当家人。丫环秋菊是该剧的中心人物,她的人生遭遇大起大落,直接引导着剧情的步步展开,高潮迭起,却又在最高点的时候哗然落下,给人以思考的空间。

  另外三条副线也是情节跌宕、扣人心弦。

  副线之一:二爷与百荷的故事----这个情节安排直接导致二爷的死亡,断绝程府延续香火的希望,从而提升矛盾的白热化程度,使矛盾明朗化,而且同时让秋菊作为一个女人一生的幸福追求从此幻灭,更加加重了该人物的悲剧色彩,引发观众进一步的思索。

  副线之二:嘉怡与小郎中的故事。这是该剧中的希望之光,象征着对自由的追求,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也是对新生活的无限美好憧憬。

  副线之三:大奶奶北上扶柩的故事----让这个家庭的下一代掌门人崭露头角,并把大奶奶最终送到殉教现场,把这个形象推到最高点,加强对“吃人”礼教的控诉。

  看点之二:实景拍摄,大饱眼福

  《徽州女人》一剧全部采用实景拍摄,典雅的祠堂,肃立的牌坊,古朴的青石板路,幽深的庭院,以及晚清时代徽州独特的民风、民俗与民情等,使得博大精深的徽文化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展现,在画面和叙事风格上对本剧增色不少,将会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为了确保十足的徽风徽韵,该剧整个拍摄几乎全部都在风景秀美的黄山脚下的古徽州完成的。这不像影视基地里拍的东西,一看就有熟稔的再造景之感,这完全是实景实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

  看点之三:明星阵容

  电视剧《徽州女人》是由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金继武执导,由著名演员归亚蕾茹萍高榕、曹艳艳、高峰和王维维等担纲主演,演员阵容强大,群星荟萃。在该剧中演员的表演都很到位,情绪拿捏得恰如其分,特别是在感情戏中,每一场都很是出彩。如大奶奶的扮演者茹萍把这个典型的“徽州女人”演活了,可以说这个演员都已经成为了徽州女人的代言人了。曹艳艳对二奶奶这个角色的把握也很到位,通过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很完美地演绎了这一人物形象。

  二十八集电视连续剧《徽州女人》看点多多,在此便不一一介绍,总之,电视剧《徽州女人》是我国近年来少有的一部制作精良、主题丰富、情节紧凑的上乘之作!作者:涓涓流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