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徽州女人》里的--女人·人性·自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09 新浪娱乐

  明清时代的徽商以富可敌国的财力而雄居天下的。电视剧《徽州女人》是以鸦片战争以后晚清社会为背景,以徽商为题材,讲述了徽州富商之家程家大院里的一群女人的传奇故事。徽商名扬四海,辉煌背后究竟有多少故事,有多少泪水,这部戏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阐释了徽州女人的生存状态。

  一、女人

  这部戏以程府大院一群女人哀婉、伤感的故事和人生命运为线索,改变了传统正面表现商人经商之道,并穿插爱情生活的剧情,它完全是女人撑起的舞台,主要演员也几乎全是女性,别具匠心地将镜头锁定在一个深宅大院。她们并非阴险恶毒、勾心斗角之辈,她们心地善良,却又为什么个个落得命运凄惨,为什么她们甘心将自己的韶华埋在庭院深处?每个贞节牌坊背后又隐藏着多少泪水?《徽州女人》也许会让你明白。

  二、人性

  矛盾冲突是戏剧的核心,没有矛盾斗争就不能成为一部戏。《徽州女人》中大奶奶杜兰馨是一个正面人物,她可以说是典型的徽州女人的代表。她贤淑明德、聪慧能干,丈夫外出经商多年,她遵守孝道、恪守妇道,把整个家庭管理得井井有条,让婆婆高高兴兴,让下人服服贴贴,丈夫客死他乡之后,她忍住悲恸将丈夫的灵柩运回家乡。但大奶奶是一个真实的人,她也有缺点,有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当她得知丫鬟秋菊有了程家的骨肉后,她与二奶奶站到了同一立场,阻挠秋菊进门,迫使其母子分离。当看到程家教书先生对她爱慕已久时,她也犹豫、困惑过,也希望自己的情感能在教书先生那里找到归宿。

  程家老太太守寡二十多年,受人尊敬,通情达理,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材,使程家光宗耀祖。她做梦也希望能抱上孙子,希望两个儿媳妇能为程家延续香火。当得知二奶奶怀上孩子之后,她一味对其娇宠,偏听偏信不能秉公处理家庭矛盾,为了不让程家血脉流落在外,她不择手段将母子分离。这是人性中真实的一面,是生活经过艺术加工后留下的真实性。

  二奶奶祝绍兰是一个反派人物。她出身富家,争强好胜、心胸狭窄,怀孕期间百般刁难大奶奶,并设计陷害丈夫与丈夫有染的丫环,但她也不是大恶之人,她对爱情执著,乃至听到丈夫遭暗算的消息就疯了,可见她并非城府深不可测。她希望弟弟与程家千金成亲,巩固其在程家的地位,但对于前来算八字的先生,也并没有暗使手段。导演没让人对她恨之入骨,反而还有些许同情。

  三、自由

  徽州女人的精神世界和人生追求是复杂的,她们对自由有自己的理解。老太太在程家守寡三十年,韶华流逝,但她却是满足的,从一个丫头变成程府掌门人,她实现了她所追求的自由。秋菊,一个风华正茂的乡下姑娘,力争要与一个灵位成亲,为得是在程家取得一个名分,能名正言顺带着儿子在程家守寡,这是她所追求的自由。嘉怡,程家大院的千金小姐,才貌具佳,却要为重病在身的庄公子冲喜,年纪轻轻就要守寡,老太太的一生,嫂子们的下场让她清醒了,她渴望美好的情爱生活,勇敢地冲破了封建礼教的束缚,与心爱的人远走高飞,她自由了!作者:孙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