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时间成就成熟 麦田守望者《我们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9: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听完《我们的世界》,我想,这张专辑如果在十年前出现,他们简直就是天才。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没有这十年从《麦田守望者(blog)》到《Save As》到后来五六年沉寂的磨炼,哥几个大概也写不出《我们的世界》。有时候,时间摧毁一切,有时候,时间成就成熟。《我们的世界》显然属于后者。

  时间的痕迹,首先体现在形式上。正如麦田守望者自己说的,这确实是一张复古的
唱片,复的1995年前后Britpop盛世的古,复的Oasis和Blur的古,毫不客气地把《Song2》(Blur)等英式摇滚经典的精华拿来为我所用,让自己的作品完全脱离于时代之外。从《刺客》的“耶耶”到《钱》的“呜呜”,还有那一两个简单的Loop(《钱》)以及几下似曾相识的扫弦(《我们的世界》)都让我们嗅到浓郁的Britpop盛世的芬芳。甚至,就连《The Perfect Day》里简单的三拍子圆舞曲节奏都让人想入非非,因为当年Blur就是这么干的。

  原来,不但情歌是老的好,摇滚也是老的好,难怪照搬了Blur模式的Kaiser Chiefs如今在英国红得发紫。

  作为中国最早的几只从模仿英式摇滚起家的乐队,麦田守望者尽管称不上深得英式摇滚真传,但也算是一路走来颇有心得。从英式独立摇滚范儿的同名专辑到后来带电的《Save As》,哥几个毫不掩饰自己的英伦情结,乐此不疲地复制着英国的一切——就算是《Save As》,那会儿谁都说没想到他们竟然玩儿起了电音,可是,如果你听过《Boys & Girls》(Blur)、听过Massive Attacks、听过Depeche Mode,你就会明白,《Save As》其实仍不过是赶的英伦的时髦。

  因此,对于《我们的世界》,我既诧异又惊喜。诧异的是,他们没再继续赶时髦。因为如今的英伦摇滚流行的是Franz Ferdinand和Arctic Monkeys这种Dance-Driven的乐队,连Coldplay都不能免俗。依从前的劲儿,麦田守望者该是让人目瞪口呆的,在这方面,果味VC在专辑《来自VC的礼物》中干得不错,作为小有成就的前辈,麦田守望者更有资本;然而,惊喜的是,他们没有赶时髦,而是踏踏实实地把精力都放到了内容上,在这方面,很显然,时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十而立的古老法则在麦田守望者身上也生效了,岁月纵然令他们褪去了无忌和激情,却给他们披上了成熟和睿智。成熟是技术上的,睿智是内容上的,两者的水乳交融让我们听到了一个完全不同于曾经空有一腔热血的麦田守望者以及几个成熟男人心中日益辽阔的世界。中国人模仿英式摇滚那么多年,总是一代又一代地倒在形式和技术面前。以至于,模仿到现在,十年中我们几乎想不起那些以英式摇滚自居的乐队都唱过什么。《我们的世界》不同,因为它不是形式和技术先行的,在放弃了对潮流的追逐之后,麦田守望者终于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完善技术和内容上。于是,无论是内敛的《我们的世界》还是豪放的《刺客》,无论是戏谑的《Super Star》还是怀旧的《My Sunday 2》,十首风格各异的歌曲全都显得扎实、饱满,原先仅仅局限于小我感受的偏狭目光已经将触角慢慢延伸到了生活深处,原先因过分浓烈而喧宾夺主的荷尔蒙则被恰到好处地圈着操控着,然后,二者同时在主唱克制中不乏激情的演唱中以最恰如其分的方式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难得的自我超越。(此外,唱片制作的成熟还得益于制作人张亚东(blog)的掌控,这点因为在意料之中,所以不提也罢。)

  当然,成熟并不意味着必须完全否定过去。尤其是,从《The Perfect Day》、《白夜》等作品收放自如的声音表现中,我们可以听出,如今的麦田守望者们没有野心、没有压力、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有的只是一种享受音乐的轻松和惬意——我喜欢听《Super Star》愉快地嘲讽罐头歌手、喜欢听《钱》戏弄钱、喜欢听《白夜》里摄人心魄的呼号,但是我更庆幸哥几个并没有因为年龄上的成熟而故作深沉——这是一个随年龄自然成熟的麦田守望者,他们踩着从前的自己一步步地往上爬,每一步都实在有力。

  真正的睿智便在于此。

  因为复古,我听到了八年前那支麦田守望者的影子,但我更听到一种与时间平行的难得的成熟。我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怀念《麦田守望者》和《Save As》的闯劲和冲动,但是在《我们的世界》的面前,从前的一切显得是那么苍白和浮躁。青春的不着边际固然迷人,但谁又会拒绝成熟呢?甜瓜牧羊犬(《Hit轻音乐》执行主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