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老大,说好你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56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高亚,就是那个每天给世界杯写歪传的高亚,忙完世界杯,他暂时挂靴,混进娱乐圈,写点娱乐歪传,不过读者看到下期娱乐歪传要等一个月,因为这哥们要出去玩,玩好才能写好,这是个简单的道理。

  很少看国产片,受不了那帮五迷三道极度自恋故作清高讲大道理玩弄概念的家伙。

  讲道理,政治书比你牛多了。技法?新浪潮那帮家伙已经玩残了,看看《四百击》吧。一帮和女演员纠缠不清,和投资商分赃不均的家伙,就不要冒充道德楷模了。

  所以腻味那帮以N代划分的导演。我喜欢好莱坞的大场面和想象力,喜欢法国片的幽默,喜欢英国片的宁静和音乐。

  对老的三代保持敬意。至于第4代,第5代,第6代,都不如巧克力圣代。

  第7代的宁浩,打败了圣代。宁浩穿着黑丝衬衫,开着4粒纽扣,在镜头前边扭边唱嘻哈的时候,他甚至打败了罗永浩。

  在南都、和菜头的一再煽乎下,我去了电影院,花30块钱,在小厅里看了石头。

  那一场的观众年龄结构极复杂。但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笑声,持续不断的笑声。

  当我们对郭德纲(blog)赵本山都出现审美疲劳的时候,一部国产影片带来那么多笑声,那么多平民百姓真诚的笑声,而不是那帮装大尾巴狼家伙虚伪的笑声。那是奇迹。

  石头记

  第4567代

  第4567代不要再说“给我2亿投资,我也能拍出好莱坞效果”这种蠢话。

  以你们的人品,真给你两亿,投资方怕你卷款跑路。卢卡斯拍前传3,花了两亿多美金,但展现他才华的《THX》,只是在学校的试验作品。斯皮尔博格毁了一架真飞机拍《世界大战》,但他出道的决斗只用了30万美元。更不要说那个穷到要拉朋友客串死尸的罗德里格斯了,《杀手悲歌》只花了7000美元。彼得·杰克逊、詹姆斯·卡梅隆,这些烧钱的主,都是从几百万的投资做起。杰克逊甚至是从B级片起家,像艾德·伍德一样拍僵尸。

  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

  才华,灵性,想象力,幽默感,这些就像天生丽质的女人。你有钱,你把颧骨磨到陷下去,也造不出泽塔·琼斯的效果。吴宇森花了华纳1.2亿美金,票房口碑那叫一个惨不忍睹。

  冯,陈,张,动不动就说自己是几亿的商业巨制。娄,王,贾,总是埋怨国情埋怨观众埋怨投资人太势利。

  你们连最基本的,把个故事弄好看的本事都没了。《十面埋伏》《无极》(blog)《紫蝴蝶》,是无趣的典型代表。不要说我不懂欣赏,吕燕张曼玉谁漂亮,我还是分得出来的。

  石头只花了300万港币,差不多40万美金。但宁浩用有趣的电影语言,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所以石头成功了。

  一定会有人嫉妒,一定有人站出来说抄袭,一定有人攻击。没关系,就像郭德纲说的,这帮人想合伙雇人打宁浩一顿,都得为了谁出多少钱,先打一架。

  群众不是吓大的

  无数评论者都说过,石头模仿了《两杆大烟枪》和《偷拐抢骗》的结构。这种多线索并进交叉、非线性的叙事手法,盖里奇在仅有的两部影片里,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年奥斯卡大热的撞车,也是这种结构。

  普通观众不欣赏吗?缆车扔下可乐,小车不拉手刹,别摸我BMW被撞这个桥段,是最典型的盖里奇结构,观众笑得也最凶悍。

  越高超的手法,就越该容易理解。李嘉诚爱吃的太子楼凤爪,传说中骨肉分离,入口即化。老到咬不动的,那是你不会做饭的内人炖的。

  只有苍白无力的人,才会在虚弱的内容上,套上艺术手法的大帽子,用以吓人。动不动,就怪别人不懂艺术。

  别忘了,人民群众不是吓大的。

  导演会抄桥了

  抄桥不是什么丢人的事。王晶就有抄桥圣手之称。星爷抄的也不是一段两段。

  石头中,重庆飞香港请杀手那段,跟《偷拐抢骗》里埃维纽约飞伦敦,毫无二致。

  当年看《偷拐抢骗》时,这个桥段被我奉为全片经典。一个那么复杂的过程,可以几秒钟内,用纯线性的结构,完整表述。而且,还有细节,艾维飞机上喝酒,就让我爆笑。

  宁浩都学会了。石头中,最完整复制SNATCH 的细节,就是这段。

  抄桥的另一个境界是恶搞。东成西就、惊声尖笑是其中典范。

  石头中,恶搞了《碟中谍》,恶搞了《暗战》,恶搞了“千手观音”。

  德帕尔马不会像陈导那么没风度。

  我顶你个肺

  一部好电影一定要留下几句好台词。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冯的最大贡献,就是对台词的打磨。即使故事千疮百孔,只要有几句炫的台词,人民也就将就了。从冯去年金像奖的表现来看,他还算个有趣的人。

  很难想象,要是没有那些被传诵的台词,星爷还有没有今天的地位。

  石头里留下最经典的台词,就是我顶你个肺。

  不懂粤语,广东朋友说,这是句骂人的粗话。管他什么意思,这个词今年注定流行了。

  我现在骂人,已经从英语改粤语了。

  还有BMW。你这辈子别想再叫宝马了。

  不要中心思想

  教育最恐怖的事,就是要找中心思想。那个姓杨的散文家,在1960的灾难中,写下如下文字:有一个青年妇女,鬓角上插着一枝野花,倚着锄站在树荫里。她在做什么呢?哦!原来是公社扩音器里播出的全国小麦丰收的好消息。

  这样的虚伪之作,能总结出什么道貌岸然来呢?

  《英雄》结尾,秦始皇悟到人类和平,《无极》结尾,硬声声解读命运因果。

  这些都是语文学得太好了。

  石头的故事再简单不过了。但人民喜欢。那些讲大道理的人破坏环境,缺少宽容,利用公权力成为影霸(比如档期),还要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我靠。

  西恩·潘开着自己的游艇,去飓风后的佛罗里达救人,都要被笑成装模作样。

  拜托各位老大,好好说你的故事吧。

  石头谜

  1.宝马真的撞了?要是那样,300万投资恐怕打不住。反正片里不像是特效。

  2.漂亮的重庆姑娘就是那样吗?看来传说也靠不住。

  3.那样的

中奖可乐是怎样造出来的?既要做手脚,又不漏气。

  4.重庆警察配了MP5?

  5.演道哥的原来就叫刘桦吗?太多人一眼看过去,海报上排第2的是刘烨。太NB了,刘烨都只能排第2。

  6.严重感兴趣那套用小便池感应器改制的报警系统。天才。 本版撰文:高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