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港台明星演“红色人物” 游刃有余还是赶鸭上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正在央视八套热播的电视剧《范府大院》中,香港女星张敏饰演的八路军女战士念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引起了又一轮关于港台明星饰演“红色人物”是否合适的讨论。

  争议由来已久  

  港台明星饰演“红色人物”,最早可以追溯到1997年,上影资深导演李歇浦邀请香
港女星温碧霞加盟影片《燃烧的港湾》的拍摄。一向走玉女偶像路线的温碧霞在影片中以坚强的抗日女性形象出现,在当时引起了轰动。

  在《燃烧的港湾》问世一年之后,香港巨星张国荣担纲主演了叶大鹰执导的《红色恋人》,并且在影片中以地下党员的身份出现,在影视界引起震动,甚至引发了一轮关于“港台演员是否适合红色影视作品”的大讨论。

  后来,余文乐在影片《邓小平·1928》中扮演邓小平的助手薛浦生,梁家辉、刘德凯加盟八一厂出品的影片《太行山上》朱茵在电视剧《逐日英雄》中出演抗日女英雄向婉婷,魏骏杰在《红色记忆》中担纲主演等,都让港台明星是否适合饰演“红色人物”再次成为有争议的话题。

  能否找到感觉?

  文化上的差异是造成人们对港台明星饰演“红色人物”存在疑虑的首要因素。不少人认为,由于在历史文化方面的认识不同,港台明星在人物角色的理解上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甚至存在隔阂。虽然他们拥有一定的人气,但却难以找到贴切的感觉。

  《红色恋人》的导演叶大鹰在回忆与张国荣的合作时说:“在我心目中,革命者的偶像就是《英雄儿女》中王芳父亲的扮演者田方,于是我就介绍这部片子给张国荣看,我告诉他,要找的就是这种感觉。最后张国荣演绎的革命者与我想要的人物气质非常贴切。”

  《邓小平·1928》的导演李歇浦坦承选择余文乐出演革命青年是考虑到他的明星效应,想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观看这部爱国教育影片。对历史不熟悉的余文乐在开拍前疯狂“恶补”,不仅用功钻研导演组给他的图书影像资料,还在香港请教了很多专家,寻找革命青年的感觉。“其实港台明星在找革命形象的感觉方面,并没有什么大的困难,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给他们正确的引导。”

  《红色记忆》的导演舒崇福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一开始找魏骏杰时的确压力很大:“选择魏骏杰其实我没有把握,他也压力很大。刚开机时,我和他在价值观上遇到过分歧。可能是文化背景有差异,他始终认为在革命中应该懂得保护自己的生命。为此,我对故事情节进行分析,与他沟通,并举例子告诉他:如果你的爱人生命受到威胁,你会牺牲自己去救她吗?最后我们俩的观点达成了一致。”

  是否演得很像?

  由于不少港台明星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因此让他们在红色影视作品中扮演角色到底像不像便成为另一大疑虑。

  著名导演江海洋认为:“如果演的不是特定的革命人物,就完全没有问题。”《邓小平·1928》的编剧谷白对余文乐在片中的表演十分满意:“他塑造的角色抓住了革命者普遍拥有的特征与气质,非常不容易。即使是内地演员,一般也只能达到这样的水准。”

  上影年轻导演吴天戈的态度就很明确:“只要人选对了,演员没什么不能演的。主要还是看导演怎么来把握,演员因为生活、阅历等原因在表现上会有一定差异,但你不能完全否定他。不管是张国荣还是余文乐,他们的表演都在及格线以上,只是前者的演技更老到一些。”

  《红色记忆》的导演舒崇福对于魏骏杰的表现也是相当满意:“何世昌在剧中是一个周旋于黑白两道间游刃有余的角色,尤其是文戏,他演得很有人性,把自己完全投入进去,设身处地地揣摩戏中人物的定位,表演非常到位,观众对这个角色也非常认可。“

  台词能否过关?  

  如果在红色影视作品中,革命者一开口就是港台腔,那么他所塑造的形象就很难树立。港台艺人的语言台词过不过关是争议中的另一大焦点。

  《邓小平·1928》的编剧谷白虽然承认“港台腔”让许多观众难以接受,但他客观地表示:“语言障碍在塑造其他角色时也普遍存在,只要港台演员肯在语言上下工夫,剧组愿意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来把握角色定位。”

  当然,现在的港台艺人在台词上也花了不少工夫来“恶补”。另外,除了配音这一传统技术手段之外,不少导演还寻求其他的方法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邓小平·1928》中,导演李歇浦就把余文乐扮演的角色改编成来自广东的革命青年,巧妙地化解了语言上的问题。

  明星是否用心?  

  港台明星向来被认为与娱乐工业挂钩,因此有不少人觉得港台明星在红色影视作品中的表现也就是凭借自己的市场号召力走过场,根本不会用心去演,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批驳。

  《邓小平·1928》的导演李歇浦对于余文乐的表现很满意:“我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他:敬业。有一次在一个条件恶劣的工厂厂房里一连拍了三天的戏,每天灰头土脸,酷热难耐,他从未抱怨过。”

  《红色记忆》的制片人唐莉莎坦言,香港演员的敬业精神让人印象深刻,剧组在条件艰苦的四川大巴山拍摄时,有弹火纷飞的打仗场面,魏骏杰为此曾三次受伤。吴轶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