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民周刊:“好男”PK“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21 新民周刊

  我们衷心希望选秀节目能够坚持它的草根性,远离权势,不被金钱所污染。

  今年夏天,无疑是选秀节目的“天下”,“加油!好男儿”与“超级女声”两档节目,从声势到收视率展开全面的对抗,另外两档选秀节目“梦想中国”和“我型我秀”也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

  虽说几年来,一直是长沙“湖南卫视”的“超女”和上海“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引领选秀节目的风气之先,但是去年,天时地利,“超女”收视和影响力狂飙突进,形成了“一支独秀”之势。今年,“东方卫视”卷土重来,在保留“我型我秀”的同时,又推出全新的针对男性的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这档节目私底下也被称作“超男”,主办方以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使之取代“我型我秀”直接与“超女”PK过招。

  从目前的态势看,前一阵“超女”和“好男”都或多或少受到世界杯收视风潮的冲击,但随着世界杯结束,“好男儿”进入全国总决赛,“超女”也在各赛区进入收官阶段,选秀节目重新成为收视焦点。由于“好男儿”比“超女”先一步进入全国总决赛,所以这两周收视率有明显的飞跃;对于“超女”来说,去年树立的标尺实在太高,今不如昔(去年)几乎已成定局,先进行的长沙、杭州、成都赛区,影响都大不如去年,而且“黑幕”“丑闻”声不断。当然,“超女”在全国平均收视率上还是处于领先,优势明显,在湖南、四川等中西部地区和华南地区拥有绝对的影响力。但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好男儿”已经超越“超女”,7月8日的“大逃杀”(“好男儿”全国总决赛第一场34进15)以4.6的成绩遥遥领先于同期“超女”在沪收视率的0.8;而在宁波、苏州、无锡等江浙地区的主要城市,“好男儿”的收视率已经突破3.0,“超女”的收视率则几乎为0。在全国的很多城市,“好男儿”和“超女”的收视拼杀非常惨烈。“好男儿”作为选秀节目新军,早以老牌“超女”作为目标和假想敌,而从湖南卫视内部得到的消息,由于收视率的冲击,“超女”现在也不得不开始重视“好男儿”,把其作为一个劲敌。

  “好男”PK“超女”,已成为今夏又一个热门话题。

  本土化和国际化

  如果从“土”到“洋”,将几档选秀节目排排队,那么“梦想中国”大概算比较“老土”的,“我型我秀”则最时尚,也最低龄化(时尚得让年纪稍大的人接受不了),而“超女”和“好男儿”处于两者之间。相对来说,“超女”比较强调本土化,而“好男”比较强调国际化。

  这样的选择看似无心,其实必然。首先湖南卫视地处中国腹地,做本土化的内容更有优势,容易引起共鸣;而东方卫视地处东南沿海最富饶和开放的地带,观众相对开放的欣赏口味决定了节目的价值取向。其实在上海本地,超酷超炫的“我型我秀”更被时尚青年所推崇,为了打全国影响,“好男儿”已经在包装上向本土靠拢,但整体给人的感觉仍旧比较国际化。其次,我们可以看看两家的赞助商,冠名“超女”的是蒙牛酸酸乳,冠名“好男儿”的是莱卡(原先冠名“我型我秀”)。前者是国内知名品牌,其目的在占有更多的全国市场份额,而后者是国际品牌,在国内赞助过风尚大典等多种时尚节目,其合作品牌也大多具有国际影响力。

  “超级女声”给选手的包装大多是邻家女孩的样子,李宇春的帅气,张靓颖的温婉,周笔畅的学生样,何洁的可爱,纪敏佳的坚强(看她参加前一次“超女”的扮相就完全不能令人接受),没有惊世骇俗的打扮和飞扬跋扈的言行,有评论说“超女”披上一件温情脉脉的外衣,用笑容和眼泪来掩盖成功的艰辛和失败的痛苦。今年的“超女”仍旧加强“本土”,少数民族选手的参加、少数民族服装装扮和民族唱法成了赛场的亮点。杭州赛区第三名张炎,数次民族歌曲的精彩表演,在她的晋级过程中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成都唱区冠军谭维维,在海选和决赛两个环节,藏歌表演都为她增色不少。决赛中她演唱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特别请来了她的“藏族哥哥”,一名优秀的藏族歌手为她配唱,将原生态的云南民歌演唱方式,与藏歌以及R&B等流行元素糅和在一起,形成一个异常独特而精彩的表演。

  与之相对的,“好男儿”的比赛中,有不少选手选择了百老汇音乐剧选段,舞蹈也多拉丁舞和现代舞。上海赛区总决赛,更有一名相当出色的“新上海人”——德国男人高山参加,成为这个都市打造国际化节目的一个注脚。而“好男”舞台,则是一场“华丽的冒险”。无论是沈阳赛区10进5决赛出场时,选手们身着皮草手携猎犬的英姿,还是武汉赛区10进5决赛中,身着牛仔装的选手们跳出一段美国西部味浓厚的牛仔舞,时尚和洋派都是最大的卖点。即使重庆赛区决赛开幕演出的“巴山风情”,也不以民族舞蹈贯穿,而是融入更多现代舞和街舞的元素。到了全国总决赛阶段,主办方更是想出了“大逃杀”、“绅士名流夜”等主题晚会,炫目的服装舞美,再加上男色冲击,绝对称得上华丽的真人秀。但这样不“平民”的秀也会引来很多争议。

  那些“男孩”或染发或蓄须,个个打扮另类,造型独特,穿耳洞的不胜枚举。乍一眼看去,好似一群“古惑仔”。人气超高的藏族选手蒲巴甲,长相打扮却像木村拓哉。选手魏斌曾说,自己原来打扮很普通,为了参加比赛,特地染了头发、打了耳洞,这可能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选手的经历。再看主办方安排的舞美、造型和群舞,欧美化倾向很明显,也难怪选手们为适应比赛要调整自己了。“我们要选择亚洲新一代偶像”,果真如此,那也难怪了,看看日本、韩国新近冒出的偶像明星,大概也就这个“调调”吧。

  男性化的“超女”和女性化的“好男”

  李宇春的出现,对去年“超女”的影响力产生巨大的推动;而这个“中性化”女孩最终夺冠,则让“玉米”和非“玉米”的口水仗一直打到今天。

  有传闻说,李宇春唱功一般,本来在实力强大的成都赛区,连复赛也进不了,但后来主办方看到广州赛区选出的冠军是周笔畅,中性风格备受追捧,所以才额外留下了春春。没想到,这一留,就留出了最后的总冠军和全国的中性风潮。2005“超女”全国总决赛的前6名中,李宇春、周笔畅、黄雅莉走的都是中性路线,纪敏佳也非通常柔媚女生形象,只有张靓颖和何洁才稍稍多一点女人味。

  李宇春举手投足的帅气确实引得“玉米”尖叫,不仅最广泛的少女观众为她倾倒,“妈妈”、“婆婆”们也为她折服。有人说,李宇春是由女性观众选出来的偶像,女性对女性的审美与男性不同,所以选出了偏中性的李宇春。但其实,“玉米”中也不乏男性,李宇春的成功可能更依赖于“中性风尚”吧。

  现在,“中性风尚”也刮到了“加油!好男儿”。不得不提重庆赛区的向鼎,任何人第一眼看去,都会以为他是个女的,还会发出类似“不是选‘好男’吗?怎么女的也能参加?”这样的疑问。向鼎像女人的这个“像”度可以与《王的男人》里的李俊基媲美,评审高晓松当场就说他是“天造尤物”。据东方卫视内部人士透露,向鼎的外形也曾遭到主办方高层的质疑,“这么个不男不女的,快淘汰掉!”可是想不到,向鼎就是淘汰不掉,评委不送他上风云对决台,观众赋予他超高短信票数,以人气决定去留的“好男儿”只能把他留到了全国10强,甚至更后面。其实,向鼎在台上表现得还是比较阳刚的,就是外形太女性化,谁知不少“80后”的孩子们就喜欢他这一型——完全的动漫人物。

  “好男儿”舞台阴柔风盛行,外形俊美、性格柔弱惹人怜惜的花样美男最受观众宠爱。总决赛第一场“大逃杀”,走硬朗路线的沈阳五虎就被淘汰了四虎,只剩下拥有“免死金牌”的赛区冠军程显军;第二场“COOLMAX之夜”,沈阳和北京两赛区的选手更遭遇全军覆没的结果。还有“肌肉男”艾豫,形象非常阳刚强壮,但在武汉赛区的10进5决赛中遭淘汰;他不气馁,卷土重来,参加上海赛区的选拔,再次进入10强,可惜再一次在10进5决赛中被淘汰。武汉赛区的冠军马天宇,杭州赛区的冠军吴建飞,都是让主办方有关负责人看不懂的结果。马天宇歌唱得普通,跳舞更是一塌糊涂,但是学生模样的靑涩脸庞和年幼失母的特殊经历,愣是让他的短信票数居高不下,看到马天宇伤心的样子,连评委柳莺都说想抱抱他,安慰他一下。是同情也好,母性也好,反正他打动了大多数女人的心。奶油味十足的吴建飞呢,正面看像金城武,侧面看像吴建豪,评委金海心说在听他唱歌时就在看他的帅哥照片,而高晓松又重复了一遍这样的意思:长得太好看了,所以唱什么唱得怎么样根本就不重要了。

  在中性风潮的影响下,“男色”也有些变味了。

  草根和权势

  2005年“超级女声”让人兴奋的地方不仅是收视率和影响力的巨大成功,更被众多评论者赋予平民偶像的意义。“超女”前5名,只有周笔畅的家庭属于殷实,其他都是普通百姓人家,甚至社会中下层,张靓颖和纪敏佳都有酒吧驻唱的经历。对她们来说,真的是“麻雀变凤凰”,一夜成名啊。

  但是今年,从平民(特别是“贫民”)到偶像的路可能没那么畅通了。今年的选手,有背景的特别多,比赛不再那么纯粹,家庭背景、经济实力,比歌唱技巧、个性魅力显得更为重要,甚至有机构有意识地“操控”比赛。有人说,李宇春要是在今年,可能就出不来了。这次很多参赛选手都是有“来历”的,拥有演艺经历的很多,甚至有专业歌手也来报名参加的,如成都赛区冠军谭维维,不仅参加过央视青歌赛,甚至做过去年《梦想中国》成都赛区的评委。因为根据今年赛制规定,最终决定权在短信选票和大众评审那里,所以依靠经济实力来拉到选票已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据说一些普通出身的“超女”选手,家里也不得不为了女儿晋级而拿出十几万来投票。另一方面,大众评审也成为拉拢对象,一些粉丝团成员试图“混”入大众评审团。在成都“超女”决赛中,有人亲眼目睹某选手的家人向大众评审打招呼,使得该选手赢得了PK战。

  在一篇题为“‘超级女声’失去平民精神”的文章中,作者指出,“金钱决定了一切,命好的超女得到家庭或某个公司老板的经济支持,就能一路高歌猛进,稳居第一。”“超女”正在脱离草根,脱离平民,果真如此,那么终有一天,它也会为广大平民所抛弃。

  相对而言,“好男儿”由于还是第一届,一夜成名的可参照人物还没有出现,所以金钱的控制也相对比较少。“好男儿”大多来自平民家庭,晋级选手大多以悲惨的身世和坚强的个性(父母离异或去世,家里没钱养活而独自出外谋生等故事)来博得评审和观众的同情。

  不过,选秀场是名利场,已经成为通则。即使在“好男儿”赛场内外,也出现了杨海音群发卡作弊事件和聋哑选手宋晓波遭眼科医院欺骗的“丑闻”,特别是后者,说明更多的机构为了各种利益都参与到选秀当中来了。我们衷心希望选秀节目能够坚持它的草根性,远离权势,不被金钱所污染。

  女生的眼泪和男孩不哭

  选秀节目为演艺圈披上温情脉脉的外衣,看看女孩们为离别抱头痛哭,男孩们互相鼓舞,让人错觉真是姐妹互爱,兄弟情深。

  煽情已成了选秀节目最大的武器,“超女”的口号不该是“想唱就唱”,完全可以换作“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编导和主持人把选手所有的隐私都挖了出来,而选手们则在台上任人摆布,好像木偶,当然也不乏主动配合者。于是乎,我们看到女孩的眼泪在台上飘飞,观众的眼泪在台下流淌。

  本来以为“好男儿”可以免俗,没想到一个个大男人,在台上也哭得“痛快”。特别是沈阳赛区决赛,主持人不停地在那里“提醒”选手进入煽情角色,把一个个北国男孩弄得凄凄切切;看到选手泪水在眼眶打转,生怕观众没看到,还说:“没关系,想哭就哭出来吧。”据说,在这样的“气场”里,哭是很正常的,但也不能这么“硬哭”嘛。还好,后面几个赛区的决赛,主办方在这方面有所改进,赛前动员大家“男儿有泪不轻弹”,要笑着离开,把坚强的一面留给观众看。

  在上海赛区的决赛中,宋晓波披着天使的翅膀,携着一名女童,一起用手语演唱《你的眼神》,“虽然不言不语,叫人难忘记。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丽……”真的如同天使下凡,即使他不言不语,浅浅的微笑,却让所有的观众感动得流泪。台上哭到台下哭,是最低级的煽情。其实,观众需要的是另一种感动。

  歌手和偶像

  “超女”和“好男”表面上看来,最大的差别就是选女还是选男,其实,在目标设定上也有很大的差别。“超女”的评选标准很明确(当然实际执行上也会有偏差),就是以唱歌论“英雄”,选出来的应该是“歌手”,所以现在传闻去年的超女们频频“触电”,转战影视领域,真觉得有些不对路。

  “好男儿”则不同,评选标准一直难以界定,赛前以为会以男性的能力和责任感等综合因素来评定,而从实际选拔出来的选手看,“男色”还是第一位的。这些选手大多才20岁左右,能歌善舞,要么玉面桃花,要么花样美男,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模特、演艺专业学生、健身教练和前运动员等等。这里没有商界精英,也没有科技精英,好像他们拿来比的都是“身体”,而非“头脑”。其实很简单,组办这个节目的人或许没有设想好目标,但参加这个节目的人的目的却很明确,那就是——成为明星。所以,当评委也变成美女时,自然而然,这个选秀也就被“男色”所左右。

  现在,东方卫视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我们要选的就是主流价值观能接受的人气偶像”。偶像的定义比歌手更宽泛,将来他可以成为模特,可以成为影星,也可以签约唱片公司。当然,他可以不善唱歌,也不善跳舞,只要他有足够吸引人的魅力。-   撰稿/钱亦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